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 典型宣传
无锡市惠山区出台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及相关防控工作的机制
发布日期:2020-02-17 15:02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做好学校防控工作,保障全体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无锡市惠山区教育局严格落实各级主体责任,实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建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严格落实各级主体责任。区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党政负责人是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督促指导局机关各科室、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各项防控举措有效落实,确保全区教育系统防控工作高效有力。各学校把防控责任层层压实到全体师生员工(包括服务外包人员),着眼小节强责任,把防控工作落实到每根“神经末梢”,打通“最后一米”,赢得“关键一秒”。对工作不负责、不认真、不落实的领导和教职员工严肃追责问责。

实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全区教育系统实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由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的摸排管控、智慧教育、物资保障、学校督导和校外培训机构督导5个分组分头落实各项措施并对接学校相关防控工作。

建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各项防控工作部署。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参照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卫健委联合审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江苏省中小学校防控指导手册》,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并落实数据摸排审核制度、师生健康日报制度、管控人员跟踪制度、防控人员培训制度、校园出入管制制度、防控物资保障制度、校园环境消杀制度、疫情应急处置制度、疫情防控宣传制度、线上教学服务制度等“十个制度”。切实做好开学复课工作预案。要结合本校实际,围绕开学复课各项保障工作落实、强化开学后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和日常防控工作制订开学复课工作预案。要切实把开学前、返校途中、返校后、发生疫情时等时段的工作提前研判到位,相应的处置工作扎实准备到位,各项举措要细化到学校所有人、所有校内师生学习和生活的每个环节与流程、所有活动的时间节点。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开学前,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实行校园封闭管理,除应急值班值守和因防控工作需要进入校园的人员外,其他人员一律禁止进入校园,所有进入校园的人员要实名登记并接受体温检测,学校图书馆、体育馆等室内外场馆一律关闭。深入宣传普及科学防控知识。进一步通过告家长书、微信群、手机短信等方式,加强防控知识宣传教育,耐心细致地做好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工作,加强正面引导,增强师生信心,提振师生士气。全面执行上级相关防控工作要求,迅速落实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学校防控组要求,全面加强学校防控,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