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资助宣传
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简报2020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0-12-07 15:36 来源: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国资讯

△近日,“国家助学贷款助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最终评选结果出炉,此次征文活动共收到社会各界人士各类作品35612篇。通过初评、复评、终评三轮评选,共评出入选作品100篇,其中江苏省9篇优秀征文脱颖而出,入选篇数为全国各省市最多。

△近日,由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国银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举办的第七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活动暨2020年“千校万岗·精准帮扶”就业专项服务行动即将开始。本年度活动主要包括 “助学·筑梦·铸人”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千校万岗·精准帮扶”就业专项服务行动,并将配套优秀活动作品“云”展、录制多媒体活动特别节目等。

△近日,《中国教育报》刊发王建署名文章《学生资助制度构建反贫困链条》。该文从切实保障全体人民平等受教育权利、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学生资助之路、持续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三个方面着手,系统阐述了如何构建资助育人体系,推动实现资助育人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助力贫困学子圆求学成才梦,带动整个家庭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让资助育人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省内资讯

△11月25-26日,江苏省“苏乡永助”主题书法优秀作品遴选活动在苏州举办,经市县和高校筛选后推荐,本次活动累计收到作品稿件共计1112件。此次活动的成功举行,让受助学生通过文艺、积极的活动感受中华传统书法文化之美,同时也给他们一个广阔平台,表达对国家资助政策的感激之情。

△近日,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修订出台《江苏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办法》共分总则、资助范围和标准、资金分担和预算安排、资金管理和监督、附则,共5章三十条。《办法》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形成从学前到研究生教育全学段全类别的综合性资金管理体系,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倾斜,确保应助尽助,建立健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

△近日,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发《关于下达2020年学生资助补助经费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要在省财政补助基础上,按照标准,足额安排相关资助经费,并及时下达到学校。同时,进一步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确保做到应助尽助。

△11月3日,全省学生资助绩效评价终评会在南京召开。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有效应用,将评价结果和资助经费测算紧密结合,和教育督导考核有机结合,进一步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制度。经过专家初审、问卷调查、第三方核查和终评专家组审定,常州大学等75所高校和常州市等43个市、县(市、区)绩效评价为优秀。

△近日,根据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课题中期检查的预备通知》要求,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会同省规划办组织开展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学生资助专项重点资助课题中期检查工作。

△近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并上报教育部2020年全省中职学生、本专科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材料。今年中职国奖申请1114人;高职国奖申请880人;本科国奖申请1548人;研究生国奖申请1826人。

△近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与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共同签订《2020年江苏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和新就业能力培训合作协议》,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势,形成合力,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切实帮助我省高校困难家庭大学生提升就业能力。

★省外资讯

△近期,江西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2020年2号预警,提醒广大学生做好防范,避免因“网络贷款”陷入债务泥潭。预警函指出一要树立正确消费观,二要警惕非法平台,三要选择正规渠道,四要珍惜个人信用,五要主动提供线索。

★各地各高校动态

△日前,江苏海洋大学开展了“送温暖、送棉衣”活动,为2020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过冬棉衣。同时勉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正确面对和克服眼前困难,自信自强;常怀感恩之心,用实际行动回报家庭、社会和母校,勇于担当。一份棉衣,万份温情,不仅暖身更加暖心。

△疫情防控以来,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一卡通消费大数据分析,综合考虑学生在餐厅刷卡消费的人数和频次、平均消费水平等情况,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对在食堂消费较低的606名学生发放了伙食补贴共计12.12万元。

△日前,淮安区学生资助中心开展“扶贫必先扶智,资助不忘育人”系列活动。积极联络民政、慈善等部门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努力为构建富有江苏特色的资助育人体系添砖加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