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引领,产教融合创新育人路径
发布日期:2020-12-07 14:17 来源:《新华日报》-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7日,来自全国的300多家企业走进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支起一个个红色招聘摊位,为全校3500多名毕业生提供一万多个岗位。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学生腾远飞由于专业成绩突出,现场收获了南通、苏州等地多家企业抛出的“橄榄枝”。

“学生毕业有出路,就业有好选择,我们的工作就没有白费。”学院党委书记秦志林介绍,该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有关“扎实推动职业教育改革,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高质量发展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精神,继续深入探索“经纬交织求合力,党建引领育人才”的创新之路。

“双导师”铺平学生就职路

“6周的跟岗学习快结束了,从一开始的困难多,到现在完全适应企业的节奏,多亏了来自学校和企业的双重帮助。”11月初,就读于服装设计专业的周梅佳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课堂学习是让学生掌握知识技能,企业现场学习则是让学生增加实践经验,了解企业文化,未来更好地走向社会。”江苏工院纺织服装学院院长马昀介绍,学院强调校企之间互动实境教育,通过拓展党建工作平台,请企业进校园,送学生进企业,拉近校企距离,让学生享受产教融合的丰硕果实。这一做法得到上级组织高度肯定,2019年被评为南通市“党建工作示范点”。

“在探索中前进,在实践中完善,从以往企业跟岗教学情况看,学生进入陌生的学习与生活环境,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往往会让学习效果大打折扣。今年针对这一问题,我们有了创新办法。”马昀说的好办法,是在校企党建平台的基础上实施“双导师”制。今年5月,纺织服装学院党支部与常熟云裳特色小镇党委签订“红色协议”,开展服装设计、直播销售等实践教学校企合作。双方秉持党建引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学生共育原则,进行党组织共建,在牵引人才培养、学生就业、校企合作、文化与学术交流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每年的实训几乎都会遇到实习生多、管理难度大等问题。今年,学院在跟岗教学企业中成立临时党支部,50多个学生被分为六个小组,企业党员导师和专业党员导师分别担任支部正副书记,从生活、学习等方面给予学生24小时关心帮助。“学生初到企业一线,不适应的情况很多,令人欣慰的是,这种不适应是短暂的,最后学生们都能在指导下出色完成实训工作。”作为企业优秀党员的高海荣主动当起了学生的工作导师和生活老师。

“‘双导师制’施行下来,我们发现今年学生的实训效率更高了,学生在枯燥的学习环境中感受到家的味道和党的关怀,更能安心实习,踏实工作。”马昀介绍。

“双带头人”架起产教融合纽带

技术过硬、思想先进,作为江苏工院先进纺织工程中心项目技术骨干的刘桂阳,既是学院的专业带头人、又是党建带头人,在完成教学工作之余,学院实验室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去年10月,刘桂阳团队与紫罗兰家纺开展合作,研究面料中的负离子整理剂。为早日获得成果,刘桂阳几乎是吃住在实验室。

“纺织材料中的整理剂,需要多学科互助才能完成。”刘桂阳发挥“双带头人”优势,联系学校其他专业3名老师和企业的3名老师傅,“以党建为引领,大家紧紧团结在一起,夜以继日,反复试验,经过一年多合作努力,今年8月终于把这一课题攻克。”如今,企业的负离子家纺面料已经投入成品设计和生产,不久将走进千家万户。

默默耕耘在科研强校、技术兴业的道路上,刘桂阳不仅是合作企业的技改达人,也为企业输送了不少行业技术人才。

“跟着刘老师学习,最大的收获就是养成自己动脑动手的好习惯。”材料工程技术专业大三学生曹金飞专业成绩名列班级前列,今年暑假还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工院的职业学习更加明确了她的奋斗方向,“企业员工千千万,要做就做最不可替代的那一个。”

今年10月,曹金飞和同学们一起来到江苏恒科进行跟岗学习,参观过程中,她发现企业相同的机械设备却使用两种不一样的材质,立即向老师请教,对两种材料作出评价分析,她的这一做法给企业留下了深刻印象。

“好的技改项目和优秀的学生,促成学校和多家企业的深度产教融合。”刘桂阳介绍。近年来,江苏工院逐步将“双带头人”工作做法放样全校,20多个专业“双带头人”支部书记技改项目完成近60项。学校与江苏联发集团、江苏华艺时装集团、江苏蓝丝羽家纺公司等20多家企业共建产教融合集成平台,并获批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集成平台建设项目。

工匠劳模精神薪火相传

百余年办学历史,江苏工院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一直以来,学校走出的优秀职业技能人才也时刻牵挂着学校。优秀校友既是学校的教学成果,也是学校的办学资源。

为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近年来,学校开辟线上“优秀校友特别栏目”,成立杰出校友先进事迹宣讲团,与校友联合开发“先进元素+思政”活页式、手册式、数字化一体的专业新形态教材,广泛传播优秀校友的工匠精神和先进事迹,号召学生向优秀看齐。

“一踏进学校的大门,就听到很多优秀校友的故事,他们有的在生产一线,有的在科研一线、有的在管理一线,不管在哪里都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纺织服装学院大一新生钟碧瑶介绍,“入学教育课上,与李兰女前辈面对面,更使我感受到榜样的力量,激励我好好学习,成为像她一样的人才。”

10月15日下午,杰出校友李兰女重回江苏工院,为2020级新生上了一堂生动励志的“信仰公开课”。走出校园20年,李兰女成了平凡岗位上最不平凡的工艺革新达人,身负南通市劳动模范、江苏省杰出青年、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十九大代表等殊荣,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现代工匠精神和信仰的力量。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李兰女向新生们动情地阐述自己的奋斗历程,“不管你选择什么专业,都应该从现在起好好学习,毕业后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应尽的贡献。”

“一开始总觉得自己选错了专业,每天自怨自艾,是前辈的一句话重燃起我对学习的兴趣。”虽然已经过去一个多月,纺织服装学院新生张权对李兰女的“第一课”仍记忆犹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既然选择了现在的专业,相信只要脚踏实地好好学,也能成为像李兰女前辈那样的人才。”

走进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大门,校门口“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纺织教育先进单位”“江苏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江苏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一块块金色的荣誉奖牌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如今,江苏工院已成为中国纺织服装职教集团理事长单位、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副会长单位、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并于2016年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成为国家示范性高职学院,2019年被认定为教育部“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并成功入选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 严 磊

来源:《新华日报》 2020年12月3日  第9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