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工作动态
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简报2020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0-12-30 17:08 来源: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资助育人经验做法

淮安市盱眙县:把关爱进行到底  让温暖流进心田

完善体系:政策体系“全覆盖”。在推进教育事业向前发展的进程中,该县始终把学生资助工作作为凸显教育公平的民生工程来抓,构建以国家资助为主,地方资助、社会资助、学校资助为辅的助学体系,努力实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2017年起,该县率先将考入民办院校的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纳入资助范围;2018年起,该县将民办非普惠性幼儿园和临时看护点中建档立卡幼儿纳入资助范围,资金由县财政全额负担;2019年起,该县对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标准提高至和低保相同,每年县财政增资300多万元;2020年筹集各级各类资金131.1万元,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287名新入学大学生,依据困难程度给予4000-14000元资助。

注重宣传:惠民政策暖人心。近年,该县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活动,通过新闻发布会、发放宣传手册、当面讲解、巡讲报告等方式,让群众及时了解与教育相关的惠民政策。县教体局每年都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周”活动,张贴《资助政策简介》宣传海报。该县还充分利用网络、电视、电台、报刊等媒体,大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开通资助热线接受群众咨询,同时深入开展资助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学生资助舆论氛围。

多方联动:关爱帮扶落实处。疫情期间,该县教体局深入受疫情影响的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走访慰问,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上存在的困难,要求学校认真抓好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的停课不停学工作。该县从2015年起开展“E万行动孤儿助养项目”,对全县200余名孤儿或事实孤儿予以1980-2680元的资助款。此外各类社会奖助学金逐年增加,为该县社会资助项目争光添彩。

盐城市:完善学生资助体系  提升精准扶贫实效

体系健全抓落实,国家资助有保障。近几年来,该市在全市各县及市直中小学校陆续成立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常态化开展学生资助工作,形成了“教育行政部门主导、各级各类学校联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学生资助工作格局。对建档立卡户子女、低保户子女、农村特困供养家庭子女、困难残疾学生实行分类管理、分档资助,将特殊困难家庭学生列入比较困难或者特别困难档次进行资助,确保“小难微助、大难重助”。

强化资助“五精准”,助学行动“三覆盖”。明确要求学生资助工作达到“五个清”。一是整体数量要清,摸清涉及建档立卡户的底数;二是各家户情要清,摸清所有建档立卡户适龄子女接受教育情况;三是就读学校分布要清,摸清在县内外(包含盐城市外)就读学校分布情况;四是政策落实到位率要清,摸清所有建档立卡户学生接受教育资助情况;五是统筹比对的信息要清,摸清教育部门掌握的建档立卡户学生相关信息较各地各级扶贫办、阳光扶贫系统、帮扶手册记录等实际情况是否一致。

做好帮扶“一对一”,架设助学爱心桥。该市学生资助工作实行定期资助和应急资助相结合,保证资助有的放矢、精准到位、取得实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市、县、校三级学生资助机构分别于春、秋学期按政策规定实施资助,解决其生活、学业上的后顾之忧。出台《关于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应急资助及奖学奖优的通知》,设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急资助,实行应急资助,两年多来,应急资助学生79名,资助金额34.6万元。

资助工作“四三二”,资助育人显真情。该市资助工作以学生成长特点和实际诉求为出发点,围绕“立德树人”目标,突出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引导受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实现全方位育人。在资助工作中力求做到“432”,即:四颗心、三核对、二确保。资助人员具备“四颗心”: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资助操作强化“三核对”:发放助学金前做到核对原始资料、核对资助网信息、核对学生资助情况。建立完善的学生资助档案,有据可查。资助管理工作做到“两确保”:确保学生信息无错漏;确保助学资金零误差。

常州市:大数据助力教育资助精准落实

“多”的是办法,“靠”的是数据。2020年秋学期起,为将教育资助政策主动落实、实现应助尽助,常州市学校通过多种渠道,精准获取特殊困难学生的就读信息,力求助学不遗漏。打破地区、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让分散在不同地区和部门的碎片化信息“牵手”。

“简”的是流程,“暖”的是人心。组织普通高中、中职学段所有申助学生,通过平台移动端提交家庭经济信息和教育资助项目申请,学校再结合走访、谈话、民主评议等方式,最终确定申助学生的困难认定结果,并进行学生资助项目初审,主管部门通过平台进行复审。

“提”的是服务,“重”的是育人。近年来,全市各校在国家政策助学金评审、公示、发放环节中,更加注重保护学生的个人隐私,妥善选择公示形式和范围。各学段政策资助款项坚持通过打卡方式发放, 既加强了助学资金管理,又能让助学金快速、精准发放到资助对象手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