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教育评估院 > 要闻动态
复审机制改革创新 全面体检助力发展
发布日期:2020-12-23 17:11 来源:省教育评估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全省共有27所四星级高中接受五年一轮的复审。他们既是普通高中复审机制改革后的第一批“体验者”,也是接受了全面体检并获得“处方”的第一批“受益者”。下面一起来看看这场全面体检的新样态、新气象。

改进机制  凸显新时代教育评价新要求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各级领导部门关于推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要求,省教育评估院对四星高中复审机制进行了重大改革。

评价细则导向更鲜明。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聚焦素质教育、师生发展、课程改革、智慧教育、管理创新、评价改革等方面,破立并举、稳中求变,把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新政策、新要求、新规范融入细则之中,引领和推动普通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发展。

运行模式重构显价值。改变过去以材料评审为中心的复审模式,试行校校进场、全面体检新机制。专家组对标考察、全面查证、重点剖析,开列整改问题清单。学校根据专家组诊断与指导意见,对标整改,对单销号,二次自评。评估院再组织专家对标审核、抽样飞检、综合判断,提出建议结论。通过充分挖掘复审的诊断、指导、促进功能,使单一的结果评价转为有效的过程评价、增值评价。

复审时段延长重实效。复审是一个再创建、再改进、再提升的发展过程。新的复审机制对复审环节的时段设计进行了改进,不再当年申报当年确认结果,而是在强化学校自评的同时,优化现场考察,并留出近半年的整改期,让学校充分消化专家意见,集中落实整改任务,把即知即改的问题改到位,对长期整改的疑难杂症订出切实有效的整改计划,让需要政府和教育部门支持的整改项目见到真金白银、真招实效。通过一学年复审时段的真抓实干,不断放大持续改进的助推效应。

全面进场  专业团队对标诊断开清单

2020年12月14-18日,省教育评估院组织14个专家组,分赴各地对27所复审的四星高中开展现场考察。

专家遴选优中拔尖。为了适应新的评估要求、评估模式和评估节奏,评估院从千人规模的专家库中遴选了42位专家,其中有四星高中行列中的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学校校长,有知名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有来自省市县教育部门、教科研机构优秀的专家学者。德才兼备、结构合理、纪律严明的专家团队,为本次四星级高中复审改进提供了坚强的人才资源保障。

评估纪律各司其职。评估院项目组、专家组和被评学校共签《规范评估责任书》。学校严格按照《配合须知》规范每个工作环节的专业要求与纪律规矩。专家组认真学习工作守则,坚守“五不”评估纪律,遵守评估院和地方防疫要求。随组配备的评估联络员,既是现场考察评务的联系纽带,也是评风评纪的纠察专员。由于制度严明,多方配合,有效预防了评估中的违规违纪行为。

专家考察精益求精。专家组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改革重点,在集体审阅学校自评材料、分工查找问题线索的基础上,有重点地开展随堂听课、个别访谈、专项剖析等工作环节,高质量地开好问题清单审议会和考察意见反馈会,对标审议问题清单,分类梳理反馈意见。一些老专家反映,问题清单审议会开出了深度,不是简单地汇总,一般性地的做加减法,而是对标审议,集思广益,找出影响学校发展的基础性、关键性、全局性的问题。

结果呈现严而有格。现场开列的整改问题清单,对量化指标列出数据,对质性指标指明症结;对个性问题精准评析,对共性问题专业指导;对立整可改问题给出具体要求,对长期整改问题明确责任主体、阶段目标。学校反映,该清单既是复审学校的全面体检单,也是促进学校自主发展的良方妙药单。

未来可期  持续改进引领推动高中教育发展

据了解,省教育评估院还将通过信息化手段持续优化普通高中星级评估机制。即将启用的新一轮普通高中星级评估系统将新设星级高中基础数据模块,同时优化自评申报、材料评审、现场考察、评后整改等模块,通过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构建“在线评估+现场考察+数据监测”的数智化评估模式,有效减轻学校迎评工作负担的同时,逐步形成经验判断、数据分析与智慧评价相结合的评估优势,聚力打造新时代星级高中评估的良好生态。

站在“十三五”收官与“十四五”开局的交汇点上,省教育评估院主要负责人指出,正确的评估导向,是普通高中星级评估的生命线。当前,普通高中教育正走进改革发展的新时代,其标志有三个方面:一是肩负新使命——立德树人、全面育人,二是进入新课改——课程变革、模式创新,三是开启新高考——系统重构、综合改革。作为始终以服务高中教育改革发展为己任的普通高中星级评估,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落实国家和省的系列部署,充分发挥普通高中星级评估在推进改革、促进发展和鼓励创新中的导向作用,聚焦五育并举,突出价值引领,让星级高中的品牌在新时代继续熠熠生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