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江苏大学扎实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日期:2020-12-18 09:58 来源:江苏大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苏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制度建设、内涵建设、队伍建设、教学改革入手,多方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以德兴教,谱写课程思政大文章。

加强制度建设,引领课程思政建设方向。学校先后制定出台《江苏大学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紧扣立德树人主题,进行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系统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思政教育新格局,着力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共行,知识传授、能力提升与价值引领有效协同。

加强内涵建设,打造课程思政优质资源。学校专业和课程建设坚持育人为本,明确育人目标,充分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学资源。

加强队伍建设,培育课程思政中坚力量。学校以系(教研室)政治学习和教学研讨为主要平台,通过专家报告、专题讲座、教学沙龙等多元化途径,牢固确立教师肩负育人责任的担当意识。通过开展课程思政线上、线下及混合式教学竞赛、课程思政方案设计遴选、各类课程讲座等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围绕“江大特色”深入开展教学活动,提高教师育人意识和课程育人效果,积极培育并形成课程思政品牌特色。

深化教学改革,提高课程思政教学质量。学校坚持问题导向进行改革创新,直面学生成才的思想问题,不断增强思政课程的时效性和亲和力,提高课程思政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在课程思政教育中创立新思路、创建新途径、创行新模式。近年来,一线课堂先后涌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法、“四题化”(课题、话题、问题、专题)教学法、廉洁教育进课堂等特色教学法,通过以品牌特色的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为点,以点引线,以线带面,学生评教优良率不断提高,课程思政育人效果不断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