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2020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12月
省教育厅召开《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2021-2025年)
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12-17 14:34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16日,省教育厅召开《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2021-2025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对《实施方案》进行通报和解读。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介绍了学校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东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耿有权教授作了专家解读。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全省近20家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洪流介绍,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将实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质增效推进计划、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计划、研究生优质教学资源建设计划、研究生教育科教产教融合推进计划、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计划、研究生学术与实践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计划、急需紧缺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等八个行动计划。

洪流指出,为保证全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各项计划及时落地,将强化三重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要求研究生培养单位党委和行政把加快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作为重要工作,认真研究部署,积极推进落实,确保相关措施落地见效;二是强化条件保障,要求培养单位加强研究生管理部门建设,配齐建强研究生教育专职管理队伍,并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体系,加大投入力度;三是强化绩效评价,省教育厅将把工程实施情况作为江苏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综合评价的重要内容,把评价结果作为奖补经费拨付、招生指标分配、项目安排等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

洪流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研究生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工作主线,取得了显著成就,研究生培养规模、结构、平台等指标均在全国前列,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十四五”时期,全省将持续实施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工程、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到2025年,预计全省在学研究生规模将达到25万人左右,其中博士研究生4万人、硕士研究生21万人,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规模比例将达到4:6,形成规模结构更加科学、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资源配置更加合理的研究生教育体系,研究生培养质量显著提高,高层次创新人才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基本建成国内领先、具有江苏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强省。

新闻发布会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