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2021-202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2-17 09:20 来源:研究生教育处(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苏教研〔2020〕7号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现将《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2021-2025年)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江苏省学位委员会     江苏省教育厅

2020年12月7日          


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

(2021-2025年)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全国和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快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人才,现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大力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强省建设,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智力支撑、创新支撑。

(二)实施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研究生培养全过程,构建研究生教育发展新格局。

坚持育人为本。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标准,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注重培养过程,突出育人质量,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坚持需求导向。面向世界科技竞争最前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面向国家治理大战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升研究生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和贡献度。

坚持创新引领。充分激发办学主体活力,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着力增强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深化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树立追求卓越的发展导向,推进研究生教育关键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形成规模结构更加科学、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资源配置更加合理的江苏省研究生教育体系,研究生培养质量显著提高,高层次创新人才供给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基本建成国内领先、具有江苏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强省。

二、实施项目

(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质增效推进计划

加强研究生思政课程建设,严格开全开好研究生思政课必修课,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建成一批课程思政示范高校,推出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选树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建设一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拓宽研究生实践育人途径,实施“万千硕博生进基层”项目,鼓励广大研究生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每年选树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强国之志和崇高追求的研究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二)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计划

开展专项教育活动,每年集中开展研究生“开学第一课”活动,教育和引导研究生强化使命担当、立志报效祖国、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规范。定期组织研究生签署学术诚信承诺书,引导研究生将坚守学术诚信作为自觉行为。每年集中举办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报告会,营造崇尚科学、坚守诚信的学术氛围。组织编写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读本、研究生科学道德案例、研究生学术行为规范手册以及论文写作指导教材等,并加强相关课程建设,为研究生开展学术科研提供指南和指导。

(三)研究生优质教学资源建设计划

定期遴选省级研究生优秀课程,构建课程共享机制,打造省级研究生优秀在线课程平台。课程要体现研究生教育应有的深度与难度,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和教育教学规律展示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加强研究生教材建设,坚持以优、新、特、高为原则,定期开展研究生优秀教材评选工作,形成具有科学性、先进性、特色鲜明、使用面广的研究生教材系列。每年遴选研究生优秀教学案例,组建江苏省研究生教学案例共享中心,实现优秀教学案例的共建共享。

(四)研究生教育科教产教融合推进计划

持续开展研究生导师类产业教授选聘工作,支持产业教授参与高校学科与学位授权点建设、实践平台建设、培养方案制订、教材与教学案例编写、教学改革,承担实践课程建设和教学工作,以及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工作。持续推进研究生工作站建设,每年评选一批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和示范基地。鼓励和支持培养单位与高水平科研机构、知名企业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重点推进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实施“集萃研究生”联合培养计划,与中科院南京分院实施“卓越研究生”联合培养计划,与华为公司实施培养人工智能高层次人才的“创智计划”。

(五)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计划

大力选树优秀导师典型,每两年开展一次江苏省“十佳导师”和“十佳导师团队”评选,充分发挥优秀导师和优秀导师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健全培训体系,省教育厅面向全省优秀骨干导师开展省级培训和海外培训,建设导师省级在线网络培训平台。省研究生教指委面向其覆盖的学科专业领域导师,开展学科前沿专题培训。培养单位面向全体导师开展常规培训。推动团队合作,健全导师组制度,探索建立副导师(助理导师)协作指导机制,鼓励导师跨学科跨单位联合指导研究生,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全面实行校内和行业“双导师制”,自然科学类博士研究生探索实行境内和境外“双导师制”。

(六)研究生学术与实践创新能力提升计划

实施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省教育厅每年面向学术学位研究生设立一批科研创新计划项目,面向专业学位研究生设立一批实践创新计划项目。省研究生教指委主办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大赛,推动研究生开展实践性、应用性研究,增强研究生创新实践活动的导向性和激励性。省研究生教指委主办研究生暑期学校,推动培养单位间学术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省研究生教指委主办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并开展优秀学术之星等评选活动。

(七)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计划

支持培养单位与国际高水平大学建立研究生双向交流机制,推动实施互授联授学位研究生培养项目,重点资助政治思想坚定、学习成绩优良、专业基础扎实、发展潜力大和科研成果突出的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研究生与国际高水平大学实施联合培养,重点加强急需紧缺领域人才的联合培养。推动培养单位加强与国际组织、国外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的合作,建立研究生国际联合培养基地,聘请国际专家担任联合培养学术导师。支持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交流,重点支持有突出创新成果的研究生参加本领域重要国际学术会议

(八)急需紧缺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遵循基础学科人才培养规律,加快培养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天文学、地理学,以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学科的高层次创新人才。按照国家战略布局,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加强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学科建设,加快培养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产业领域以及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民生领域急需紧缺高层次创新人才。紧紧围绕江苏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培养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工程机械、物联网、高端纺织、前沿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集成电路、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核心信息技术、汽车及零部件、新型显示等先进制造业集群急需紧缺高层次创新人才。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培养单位是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的主体,党政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培养单位党委和行政要把加快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作为重要工作,认真研究部署,积极推进落实。要按照本方案的实施项目,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确保项目落地见效。

(二)强化条件支持。培养单位要加强研究生管理部门建设,按照研究生培养规模配齐建强研究生教育专职管理队伍,有条件的单位要设立研究生教育研究机构。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体系,加大投入力度,要把“双一流”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及学科建设专项经费更多用于研究生培养。要通过合作共建、协同创新、联合攻关等形式,积极争取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等多方支持与资助,特别是加大对基础学科和关键领域人才培养的支持与资助力度。

(三)强化绩效评价。省教育厅将以本方案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江苏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综合评价的重要内容,并将评价结果作为奖补经费拨付、招生指标分配、项目安排等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培养单位要建立健全研究生教育质量绩效考核机制,加大研究生教育质量督查力度,将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作为院系、学位授权点及导师考评体系的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