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2020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10月
“知识产权人才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六场“江苏教育界与产业界对话对接”活动在南京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04 14:33 来源:高等教育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31日,“江苏教育界与产业界对话对接——知识产权人才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在南京举行。活动由省教育厅、省知识产权局、省版权局共同主办,南京理工大学承办。活动旨在协同打造江苏知识产权产学研共生共赢平台,全力助推江苏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副局长李贞强出席活动并讲话。

王成斌指出,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省教育厅贯彻实施《江苏省知识产权发展“十三五”规划》,推动高校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融入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高校知识产权制度建设、知识产权创新和运用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我省16所高校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认定的首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占入选总数的15%,位居全国第一。

王成斌强调,教育界与产业界要合力推动知识产权产学研深度融合,培养知识产权人才,共同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高校要找准人才培养和知识产权产业需求的契合点,深化政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主动服务知识产权产业发展,着力提高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对知识产权业发展的融合度和贡献度。二是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高校要围绕优势特色学科,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家重大经济领域有关产业的知识产权布局,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需求无缝衔接,强化高校创新成果的创造和应用。三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高校要强化科技创新成果的管理与服务,提高科研人员利用科技成果从事创新创业的法律意识,引导科研人员依法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活动。

活动期间,举行了江苏省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战略联盟启动仪式,联盟由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江苏省专利信息服务中心、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38家单位组成,并发布了联盟宣言;开展了江苏知识产权产学研项目集中签约活动,13所高校分别与22家知识产权相关机构及企业签约;举办了江苏知识产权人才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展,集中展示了江苏知识产权产学研融合成果。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江苏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朱宇等5位专家分别作专题报告。分论坛上,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等多所高校专家,以及多家企业专家分别以“知识产权学科建设与发展”“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产教融合发展”“知识产权文化与产业发展”等为主题进行了对话交流。省内外50余所高校院所、行业协会、企业、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单位负责人及代表,省教育厅、省知识产权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共300余人参加活动。

王成斌出席并讲话

联盟成立仪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