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盐城工学院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日期:2020-11-30 14:02 来源:盐城工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盐城工学院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结合盐城地方煮海“盐”历史,分析“盐”的特点,凝练了盐工学子的“盐粒子”形象标识,探索把思政元素像“盐”一样融入到专业课堂教学中,在“润物无声”中引领新时代大学生构筑好“精神坐标”。

思政如盐,让“专业”课更有思想。学校立足各学科的独特视域、理论和方法,专门出台文件,引导老师深入挖掘专业课思政资源,完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创新专业课程话语体系,融思政元素于无形,并始终将“价值引领”贯穿于教育教学之中,着力打造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金课”。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课堂上,各专业老师们纷纷挖掘抗疫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让战“疫”成为“活”教材,发挥“政”能量;有的老师在“食品标准与法规”课堂,结合举办食品文化节的实践,进一步加深学生对职业道德、工匠精神的理解;在《史记》精读课上,同学们身着古装,以课堂剧的形式,演绎着《史记》中的故事,在沉浸式教育中感悟经典。学校将“课程+思政”进行有机融合,将学生美育和德育培养融入专业教学环节。

当好“经师”,引导老师先做“人师”。学校充分运用新教师入职培训、专题培训、专业研讨、集体备课和理论学习等方式,提高教师德育能力。充分利用考核“指挥棒”,根据专业特点制定课程质量评价标准,将课程建设内容、成效等情况纳入职称评定、评优评先体系,让专业课教师挑起“思政担”。学校设立道德讲堂,邀请国家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等来校作报告,让全体教师学习大师们教书育人的理念、经验。校内组织老中青教师结对子,传帮带,组织交流会,分享心得和体会,切实提高教师的水平。学校组织“感动盐工”人物评选,开展先进表彰会,引导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促进育人格局的优化和提升。

三全育人,引发思政“乘数效应”。学校深入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全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强课程思政的探索,结合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实际,围绕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让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实。学校把课程建设成效纳入年度评价考核目标,着力促进课程建设的持续改革和发展,教师们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专业课与思政理论同频共振、同向同行,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一大批特色教学案例涌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重育人”的良好氛围日益形成,“特别能吃苦,特别有韧劲,特别讲奉献”的“盐粒子”特质不断凸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