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全省研究生工作站经验交流
暨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镇江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27 15:06 来源:研究生教育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总结交流我省研究生工作站建设经验,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研究生工作站建设工作,11月25日,由省教育厅主办、江苏大学承办的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经验交流暨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镇江举行。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蒯建华、民盟江苏省委秘书长、二级巡视员唐双辰以及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洪流充分肯定了研究生工作站建设的成效。他指出,深化产教融合是国家战略,是提升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的有效路径,全省高校要深入贯彻全国和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国家提出的产教融合战略,把江苏研究生工作站这张“名片”打造得更加亮丽,为培养高层次创新性人才提供更加宽广有效的平台。

洪流强调,高校作为研究生工作站的实施主体,必须立足实际,多想办法、多出实招、多出实效。一要坚持共建标准。高校要立足于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坚持合作共建标准,建立激励机制,有效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成果共创、互利共赢,优先支持和鼓励本校科研人员到设站企业创新创业,优先向设站单位转化先进科技成果,为研究生工作站所在单位提供员工技术培训和继续教育,推荐优秀毕业生到设站单位就业,优先安排设站单位的企业导师选聘产业教授等。二要发挥育人实效。要充分发挥研究生工作站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中的积极作用,做到人尽其才、为我所用。此外,高校还要努力发挥好研究生工作站的桥梁作用,疏通企业人才和创新资源进入高校的新通道,打通高校人才和创新资源通向企业的新路径,打造融通各种资源、衔接各个产业、激发各方活力的“系统链”,促进产业需求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三要抓好常规管理。省教育厅和科技厅专门建立了省级研究生工作站的年报制度、期满验收制度以及激励表彰制度,并将严格执行。高校作为研究生工作站建设的责任主体,也要加快制订配套政策。

与会人员考察了江苏大学和江苏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研究生工作站。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扬州大学和南瑞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江苏现代路桥有限责任公司、江苏银环精密钢管股份有限公司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会上,还向河海大学-南瑞集团有限公司研究生工作站、东南大学-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研究生工作站、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奇自动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研究生工作站和南京邮电大学-江苏亿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生工作站等4所优秀研究生工作站示范基地进行了授牌。

全省相关高校分管负责人以及有关部门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洪流考察研究生工作站

示范基地授牌

推进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