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工作动态
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简报2020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0-11-25 14:39 来源: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资助育人经验做法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资助育人“三结合”  扶困助学育英才

由点到面,将精准资助和全面资助相结合。及时准确地为学生排忧解难是南航推进精准资助工作的初衷,学校在推进精准资助过程中既注重技术创新又重视人文关怀。利用信息化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确保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金分配和发放时间的精准。通过加强培训打造专业资助队伍,构建全员资助育人格局,校领导、院系领导带头深入学生,主动参加到对贫困生、民族生的家访中,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常态化与贫困生谈话交心,在面对面交流中获取更及时、全面、可靠的信息,为精准资助奠定基础,将资助关爱及时准确送给真正需要的同学。在实施精准资助的同时,由点到面推进全面资助,践行“绝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

由表及里,将物质支持与精神激励相结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南航学生资助工作的理念不仅是“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更努力让“每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发展、人人成才”。因此,学校更注重以发展性资助引领学生自立自强、励志成才,特别设立校长特别嘉奖之励志奖、园丁励志奖学金、少数民族精进奖学金等荣誉奖项。同时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开展“榜样·对话”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宣传典型事迹、进行经验分享。2019年度共组织48场“榜样·对话”活动,参与学生数千余人次。在榜样的引领下,涌现出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陈玉秀、嘎玛白姆等一批优秀学生。

由浅入深,将隐性关怀与品格塑造相结合。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法宝”是换位思考。南航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隐性资助的方式让贫困同学有尊严的接受资助,并从资助中获得长期的“续航”能力。除了用“隐形的翅膀”为贫困学生助飞梦想,学校也通过资助育人的活动让品德教育润物无声,鼓励学生用实际行动感恩回馈社会。通过系统宣传学生资助政策,持续普及金融、征信和法律知识,有效预防网络电信诈骗,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引导学生珍爱信用、理性消费,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昆山登云科技职业学院:善用“加减乘除”法  圆贫困学子五彩斑斓梦

扶困助学做加法,越多越好。坚持“一个不能少”的助学目标,学校自2010年实施推进“工学结合专班、校企双主体育人”资助育人新模式以来,把资助和育人有机融合,不断摸索出一套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终身受益的助学体系,多年来先后与300多家企业合作,形成稳定的校企合作实践育人基地,平均年资助2400余人,企业助学金每年达200多万。

学生负担做减法,越少越好。为进一步保护贫困学生的自尊心并提升其接受资助的幸福感,学校注重经济扶持的同时,将人文关怀充分融入资助育人工作中,依托传统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八送”暖心资助工程系列活动。此外,“爱暖端午节”“爱暖青年节”“爱暖新同学”“爱暖特困生”服务更贴心、更用心、更暖心,让学生更安心、更开心、更充满信心。

学生赋能做乘法,越快越好。学校将“有教无类,斩断贫困代际传递”作为办学使命之一,开通就业创业帮扶渠道,为学生充分赋能,为贫困学生开设“就业绿色通道”,职业辅导、岗位推荐、适应能力辅导等提供一站式就业帮扶。建设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对有创业意愿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贫困学生,给予免费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等扶持。

落实政策用除法,越准越好。多措并举落实精准资助,首先是打造一支特别高标准高要求、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的学生资助育人队伍,做到上报数据“一个不错”;其次是进行困难学生调研,深入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到“一生一策”;最后,针对困难需求推行分类育人项目,做到“一个不弃”。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资助育人为贫困学子打“气”

有爱心、好政策,让贫困学生有底气。因学校地处苏北,农村生源多,为了保证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学校高度重视落实国家和省厅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奖、助、贷、勤、免、补”齐头推进,学工队伍连续四年对全校省内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实现全覆盖走访。

讲诚信、懂感恩,让贫困学生有正气。以主题班会课、公开团课等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诚信感恩教育,培养学生的诚信感恩意识。积极搭建贫困学生志愿服务平台,组织学生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如社区助老、医院导医、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活动。

能创业、好就业,让贫困学生有志气。顺利就业是贫困学生家庭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学校坚持“精准资助”和“防返贫”两手抓,始终将资助工作作为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将资助育人纳入校园文化“十大育人”重点工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