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发展 打造三全育人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0-11-23 10:26 来源:《新华日报》-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多年来,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大力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发展,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打造三全育人新格局。

理念协同:立德树人 价值引领

立德树人 无论是“思政课程”还是“课程思政”,都为了共同的理念和目标:都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都是为了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常州工职院从上至下深刻认知其要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根中国实际办教育,坚持为党培养人才。

价值引领 常州工职院审时度势,先后出台《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确保“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发力,共同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校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队伍协同:结对发展 树立典范

结对发展 一是建立思政课专任教师结对专业课教师制度。常州工职院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相关文件要求,按照师生比1:350的要求配齐配强具有中共党员身份的思政课专任教师。为了发挥思政课教师专业优势,解决专业课教师思政知识短板,常州工职院建立了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1+1结对发展制度,结对范围做到院系全覆盖,主干专业全覆盖。二是建立优秀专业课教师走上思政课讲台制度。

树立典范 在双重制度联动下,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相得益彰,并肩成长,协同育人。思政教师协助专业课教师完成课程标准制定、教案设计、课件制作等,确保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助力打造“课程思政”典型;优秀专业课教师发挥技能优势和实践经验,根据思政课程需要,走上思政课讲台,协助思政课教师把道理说透,让课堂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近三年,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已成功打造10个“课程思政”先进教学团队典型、20门“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30堂专业课教师“精品思政课”。

课程协同:内外联动 显隐结合

内外联动 “内”是指第一课堂内。思政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常州工职院牢牢抓住这个主渠道,出台《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提升思政课授课方式的活力、回应现实的魄力、吸引关注的魅力、引领学生的能力。专业课程是实施“课程思政”的载体。从2018年开始,常州工职院就在专业课程中实现了“课程思政”全覆盖,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和改革的各环节。“外”是指课堂外,即第二课堂实践。常州工职院各部门协同作战,全力打造劳动教育实践、思政课程实践、专业技能实践、创新创业实践、寒假暑假实践、日常社会实践等“六位一体”的实践育人模式,推动“课程思政”建设。

显隐结合 常州工职院不仅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精神塑造和价值培养中的显性教育作用,而且深挖各类专业课程价值元素,调动隐性育人的积极性。学校建立了“大国工匠工作室”“工程师训练营”“非遗大师工作室”“感恩知责工作室”等育人载体。

管理协同:教研相长 教管一体

教研相长 常州工职院严格落实思政课学分、学时规定,保证思政课学时不减、学分不少。全面推行“中班教学、小班研学、小组讨论”教学模式。“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每学期分别开展1次微课大赛、1次多媒体课件比赛、1次“一堂好课”比赛。每门思政课推出1名教书育人成效显著、同行认可、学生喜爱的优秀教师典型。设立校级“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专项课题,支持、引导全体教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社会现象、解决现实问题、拓展案例教学、引领学生思想。

教管一体 虽然教师教学活动与行政组织管理是不同条线,但是常州工职院将二者进行有效协同,促进思政教育效果最优化。校领导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头参与思政工作,推出了校领导“五个一”行动。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模式,是提升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性的重要载体,是三全育人格局形成的必要前提。发掘不同学科的综合教育资源,发挥不同专业的共同育人功能,必须把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的关键要素,促进思政课与专业课同向同行、共振和鸣。

来源:《新华日报》  2020年11月20日  第10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