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省教育厅召开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
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推进协调会
发布日期:2020-11-20 17:07 来源:职教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19日,省教育厅召开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推进协调会。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

葛道凯强调,打造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是国家赋予江苏的重大改革任务,是江苏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探索路子的重要职责使命。苏锡常各市各校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为推进职业教育工作的要求,更加彻底地推进苏锡常职业教育样板建设,更高水平地推进改革创新,努力创造新时代职业教育的“苏南模式”。

葛道凯指出,部省共建启动大会以来,苏锡常三地不断增强行动自觉,树立“一盘棋”理念,加快项目布局,主动加强沟通协作,一道推动职业教育政策协同制定、资源协同共享、管理协同对接,谋划城市特色创新路径,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要求,苏锡常三地要继续落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强化改革任务资源保障,持续加大投入,给予职业教育更多的指导;要用足用好国家支持政策,努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力争体现苏南特色;要通过苏锡常“三驾马车”合力共治,全面提高经济圈职业教育的供给能力、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要构建产教融合多元办学格局,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改革,促进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大融合。

曹玉梅对苏锡常各地各校编制一市(校)一策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共同发力,推动三市在职业教育和产业布局上分工互补、协同发展,各级各类学校要立足当地,强化特色,避免同质竞争。二是用好部省共推机制,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为目标,高标准、适当超前制定职业教育改革任务与举措。三是打造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品牌,向世界提出中国职业教育的更多主张和方案,争创国际一流。

会上,苏州、无锡和常州三市政府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市贯彻落实部省共建文件、制定“一市一策”的具体思路和进展情况。江苏理工学院、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和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学校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