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扎实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18 14:13 来源: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坚持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推动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双创”保障体系。学校成立了由校长牵头负责,教务、学生、团委、财务、二级分院等齐抓共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制,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实践贯穿人才培养和就业全过程。在校—院—系—班级四个层面及时发布创新创业教育、比赛等方面的各类信息,宣传和传达关于做好创新创业教育的文件精神、决策部署和任务要求,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教育训练、积极准备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学校还设立“开源”创业种子基金,每年不低于300万,并鼓励社会组织、公益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设立大学生创业风险基金,以多种形式向自主创业大学生提供资金支持,累计签约600万元。同时组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成立了有校内外专家、成功创业人士、校友等构成的近200人的专兼结合创新创业教育指导与服务队伍。

深化协同育人,创新“双创”教育模式。学校打造双创教育“人才培养链”,以创新创业课程群和基础课程建设为载体,实施“产业与教育深度融合、专业教育与创新教育深度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课程标准对接国际职业资格证书”的‘三融合一对接’”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通识课程、隐性课程、专题教育、专业教学和技能训练等“五位一体”创新教育课程体系。同时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学校规定,获得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总学分2/3以上的学生,可申请先就业、创业,并可以通过申请免修、参加学校组织的考试等方式获得学分,以取得毕业资格,促进学生多元成长。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学校还综合运用线上精品课、导师连线指导、团队线上交流等网络渠道做好对创业项目的指导工作、对创业团队的培养工作、对创业项目的服务工作,鼓励从事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师生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做好创业团队线上入驻孵化众创空间工作,组织二级院部上好创新创业活动拓展课。

积极搭建平台,开展“双创”教育实践。学校成立创新创业实验班,探索跨院系、跨专业交叉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新机制,促进了人才培养由学科专业单一型向多专业融合型转变。优化创新创业项目落地孵化机制,构建“实验(训)室—商业街—大创园”三阶段转场培育模式,助力课程项目实践转型,主动对接社会资源协同创新创业;学校大力支持“创新驱动型”项目就地转化,充分重视“就业带动型”和“文化创意型”项目在经营实践、社会价值、和品牌塑造等方面的巨大潜力。同时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依托校内的江苏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和无锡市大学生创业实验基地,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仿真+全真”的校内平台,成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载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