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淮阴师范学院构建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11-18 14:12 来源:淮阴师范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淮阴师范学院坚持教师教育的优先发展,以服务地方基础教育为己任,引领并驱动地方基础教育发展。近年来,学校在秉承教师教育优良办学传统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教师教育综合改革,从强化师范生职业能力培养逐步深入到全面创新培养模式,优化了“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了校地合作、校校合作、职前职后一体、培养服务结合、协同开放的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新机制。

构建“三位一体、三元协同”的育人机制。校外构建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幼儿园)、高校“三位一体”的协同合作的教师培养机制。通过校地、校校合作建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基础教育研究共同体、优质教育实习基地等,实现了协同培养师范生、协同开展教育研究、协同加强在职培训、协同建设教育资源的卓越教师培养新机制。与优质基础教育单位合作,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同开展质量评价,实现协同育人。在师范专业制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教学大纲等环节中贯彻学生中心的教育理念,构建了“教务部—教师教育学院—二级学院”三元协同校内培养体系。出台制定《师范生实践教学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的“规定动作”。

搭建“实践导向、多元互动”教师教育课程和实践体系。结合国家《教师教育课程标准》等文件精神,以培养卓越教师、做精师范专业为目标,着力构建实践导向多元互动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夯实师范生实践教学体系,充分发挥师范院校的主体作用,建立了四年一贯的师范教育实践教学制度,稳步建设高质量的协同育人平台。创新校内体制机制,引导师范生以通用技能训练为“常识”,专业技能训练为“核心”,学科综合实践为“舞台”,构建三维实践能力养成机制。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了师范生基本专业素养的发展。

形成多方参与的“双师型”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学校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教学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着力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学科教学论教师队伍,从地方教育局、教研室和中小学不同学科聘请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校外兼职教师参与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师范生学科教学论课程的教学以及实践教学指导工作。教师教育实践类课程实行“双导师制”,充分发挥实践导师在师范生培养过程中的作用。

建设“多元协同”教师教育开放育人资源。学校建有教师教育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教师教育技能实训中心等多个协同育人平台。与淮安市政府合作成立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与淮阴中学等8所学校共建了“远程互动教室”,加强了高校与中小学、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的联系,实现高校与基础教育学校的优势互补,实现了共享优质教学资源的目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