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资助宣传
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简报2020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0-10-30 12:27 来源: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国资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明确要求:“健全教育救助制度。对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含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含高职、大专)阶段就学的低保、特困等家庭学生以及因身心障碍等原因不方便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残疾未成年人,根据不同教育阶段需求和实际情况,采取减免相关费用、发放助学金、安排勤工助学岗位、送教上门等方式,给予相应的教育救助”。

△近日,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科技部、民政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行动的通知》,于9月15日至12月31日,对2020届和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集中服务,普遍落实实名帮扶举措,使有就业创业需求的毕业生都能得到相应服务支持,着力提升就业能力,激发创业活力,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促进毕业生尽早就业。

△9月14日,中国银行根据教育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做好存量国家助学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的通知》(教财厅〔2020〕1号)要求,发布《关于存量国家助学贷款定价基准转换的公告》,组织开展存量国家助学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将原合同约定的利率定价方式转换为上年12月发布的最新同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30个基点。

★省内资讯

△9月22日,“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启动,该活动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特别策划,邀请全省各地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谈经验、讲做法、说故事,广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与成效,探索构建富有江苏特色的资助育人体系。

△2020年,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创新工作方法,学生资助绩效评价引入第三方核查机制。截至9月25日,2019年学生资助第三方现场核查工作顺利完成。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将继续联合委托第三方机构逐年分批次对所有单位开展学生资助绩效评价核查工作,以促进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更加精准、规范。

△9月15日,江苏省教育基金会、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共同组织的2020年“圆梦助学”资助金发放仪式在淮安市淮阴区举行。2020年资助对象520人,资助资金共计260万元。

△9月16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主动作为,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顺利入学。

△9月下旬,省教育厅启动2020年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校国家奖学金有关工作。省教育厅将继续编印高校本专科生及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典型事迹汇编,并通过媒体平台开展宣传。

★省外资讯

△江西省高校通过线上问卷调查与入户访谈调研,深入解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面临困难与现实需求。开学前,借助抖音和哔哩哔哩两个信息平台,开设关于国家资助政策宣传的直播。直播政策介绍环节,重点就入学前、入学时和入学后三个时间段所面临的经济方面困难,如何应用国家资助政策来解决进行介绍。

★各地各高校动态

△日前,太仓市开展学生资助培训会,进一步推进精准资助、不断加强资助育人工作。近年来,该市围绕“三个到位”(宣传到位、解读到位、保障到位),确保学生资助工作有序推进。

△日前,常州市教育局举办2020年阳光助学大学生励志活动,本次活动共计为267名大学生募集并传递社会爱心人士、爱心单位或团队捐助爱心款80.1万元,共有56个爱心家庭、33家爱心单位或团体热心参与了本次捐助。

△近日,为确保每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省内各高校纷纷开通线上线下“绿色通道”,为困难学生的大学梦保驾护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不仅为困难学生带来物质上的关怀,还着力激发起同学们自强奋斗的精神,让同学们从走过绿色通道开始,开启一段资助育人的“星空筑梦”之旅。苏州大学在缓缴金额310余万元,4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基础上,为困难新生精心挑选励志书籍书,帮助新生明确未来人生规划。淮阴师范学院创新举措,开启网上“绿色通道”,将手续关口前移,提前摸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和资助需求,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资助帮扶。

△近日,多所高校开展2020年“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励志成才、感恩回馈、为国奉献,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南京邮电大学开展“助学、筑梦、铸人”资助育人主题书法活动,培养受助大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