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淮阴师范学院四个“融入”深化周恩来精神立德树人
发布日期:2020-10-30 13:55 来源:淮阴师范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用周恩来精神立德树人,是淮阴师范学院二十年多来始终坚持的办学育人理念。学校自觉将周恩来精神融入科学研究、融入课程建设、融入校园文化、融入社会实践,不断深化办学育人特色。

融入科学研究。以研究聚合人才,在学报开设周恩来研究专栏,组织开展“周恩来与新中国”“周恩来与五四精神”等学术研讨活动,形成党政领导、团学干部、辅导员、两课教师、青年学子等多维研究队伍。以人才催生成果,已结项有关周恩来研究的各级各类课题33项、出版专编著27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构建并实施了“五位一体”的周恩来精神实践育人体系,《周恩来精神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施》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融入课程建设。面向校内外青年大学生及社会学习者,在中国大学MOOC开设了文化素质教育类在线开放课程,截至目前已有16000余人参加该课程学习。面向全体新生,校党委书记开设“入学第一课”,用周恩来精神引领大学生活,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实施特色育人与价值引领。探索将周恩来精神育人与专业课程的有机融合路径,从周恩来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中凝练选取“志存高远、勤学善思、勇于担当、文明有礼、博雅多才”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素养目标,坚持核心价值引领,构建具有淮阴师范学院特质的“课程思政”体系。

融入校园文化。在校园设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巨型石碑等景观,将周恩来精神元素强力嵌入校园环境。致力于将周恩来精神元素有机植入人文环境,每年在重要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恩来故事会、“海棠思故人”“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等活动。自1998年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周恩来班”创建活动,形成了“周恩来班”创建的淮阴师范学院模式。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全国周恩来班“读周恩来原著,写心得体会”征文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融入社会实践。“践行周恩来精神模范团队”走进中小学、走进基层,用周恩来精神关照现实,自觉践行、弘扬、传承周恩来精神。疫情防控期间,该校学生为援鄂护士孩子风雨无阻连续辅导功课65天的温暖故事,受到央视关注和报道。暑假期间,围绕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等主题,学生组建40支社会实践团队,足迹遍布15个省份,200多个区县,用行动谱写周恩来精神铸魂育人的新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