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市县动态
南通海安:宁蒗支教助力扶贫攻坚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0-10-21 14:47 来源:南通海安市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1988年起,江苏海安和云南宁蒗开启了宁海合作、西部支教、智力扶贫的征程。多年来,海安在将教育优势转化为资源优势、以多种形式支持宁蒗教育振兴,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

创新构建东西部教育合作新机制。海安支教教师充分发挥教育理念、科研水平、教师队伍、教学质量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宁蒗县教育教学研究示范指导工作,通过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等形式,把海安教育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引入宁蒗,构建两地学校结对帮扶机制,互动开展教育科研、名师课堂、校长论坛、跟岗培训等活动,助力宁蒗教育实现大踏步、跨跃式发展。宁蒗县宁海民族中学“海安班”成为新时期我国东西部教育合作的品牌。

协同打造东西部民族团结新典范。32年来,海安教师积极投身宁蒗以及西部大开发,全力谱写民族团结新篇章。他们扎根小凉山,以校为家,爱岗敬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全力当好宁蒗学生最亲的“海安舅舅”。在教育教学及日常生活中主动关爱宁蒗的孩子,通过家访等途径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科学调整教育教学节奏和教育教学方式,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渠道为山区贫困孩子寻找经济资助人,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激发他们努力学习、回报社会、促进家乡发展的热情。海安教师积极开展志愿者活动,在文明创建、慰问特困家庭、捐资助学、开展双语交流等志愿服务方面作出积极贡献,援助西部教育振兴,进一步增进民族团结。

积极拓展东西部交流合作新领域。历经32年教育合作的不断探索、深化提升,教育合作“宁海模式”的内涵日益丰富。双方由初中教育合作起步,发展到全力支持办好高中教育;由基础教育合作起步,不断向职业教育延伸,为宁蒗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两地合作的首期宁蒗中专班学生目前已在海安毕业,并回到家乡实现就业,成为建设宁蒗的攻坚力量。从教育合作拓展到经济、人文、旅游等各个领域,形成了有效的宁海模式,产生了巨大的宁海效应,带动了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