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南京审计大学:有效推进嵌入式思政教育样本探索
发布日期:2020-10-19 14:33 来源:南京审计大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南京审计大学把抓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遵循时代发展趋势和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探索“嵌入式”思政工作模式,致力于推进“十大”育人体系,构建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网上+网下”多维互动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在疫情防控中嵌入理想信念教育。疫情防控期间,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以师生生命安全为中心,号召师生将小我融入到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推出直播课堂,举办视频公开课,大力宣传战“疫”精神,厚植爱国情怀。学校党委书记连续召开百余场学生座谈会,以“疫情改变未来”的主题讲座覆盖线上线下5000余名学生。学校一批批“逆行者”、志愿者、奉献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坚守与使命担当。学校发布《南审抗疫图鉴》,用手绘的方式致敬抗疫期间每一位辛勤坚守岗位的劳动者;举行“今天,让我们一起点亮南审”活动,十余万名师生校友在线参与。

在课堂教育中嵌入思政教育元素。学校坚持将疫情防控与三全育人相结合,探索挖掘疫情防控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专业教学相结合,嵌入各门专业课、必修课,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学校副校长结合新文科建设,围绕人才培养、课程建设与教育改革,在直播平台开展了3场在线讲座,平均每场约1800位教师观看。在《刑法总论》课程中,任课老师以武汉“封城”作为“紧急避险”的在线教学案例,“武汉‘封城’,深刻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的决心与意志。相关教师开启“商业银行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中的作用研究”的网络主题讨论,积极在线答疑1100 多次,培养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学校组织开展线上“南审好课堂”评选活动,以师德建设为导向,在线教学质量为重点,表彰了69位在线教学过程中涌现出的优秀教师、优秀课堂,发挥教学示范引领作用。

在网络空间嵌入爱国爱校教育。学校通过成立新媒体联盟,构筑网络育人工作矩阵,打造网络育人共同体,构建起“校园网、微信、微博、抖音”+“学校、学院/书院、班级、个人”的纵横网络工作矩阵。持续发布关于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及时宣传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讲述师生抗疫事迹,展现南审师生、职工团结一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精神风貌。举办“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大赛,策划并推出“南审人笔下的抗疫故事”“南审版《不放弃》手势舞”“全校师生话抗疫”等视频宣传、图文推送、征文活动等,利用新媒体联盟同步发声,展示一批优秀的网络作品,汇聚爱国奋进、共抗疫情的精神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