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以集团化办学引领产教深度融合
发布日期:2020-10-15 17:33 来源: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力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深化集团化办学治理,优化多元协同育人机制,强化服务发展能力,实现以集团化引领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改革。

深化集团治理改革,打造多元协作共治办学格局。学校依托牵头组建的全国商贸职教集团、江苏商贸职教集团和无锡市商贸物流职教集团,持续完善集团治理体系,优化政行企校参与的办学格局。健全以集团章程为统领的制度体系和扁平化的组织机构体系,主动吸纳行业领先企业为职教集团常务理事,构建以理事会为核心、秘书处为枢纽、工作委员会为主体、战略业务单元为支撑的多元共治集团治理架构,成立了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委员会、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不断完善集团治理机制,提高集团治理效能,探索数字商业教育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共融互动的职教集团运行生态。积极推进职教集团数字化管理,完善以信息系统为支撑的内部协同平台,营造集团内多元协作共治的文化氛围,打造共治型紧密型职教集团。

立足商贸人才培养,构建校企协同育人最佳生态。学校围绕数字商业发展和新商科人才培养,充分发挥职教集团的纽带作用,拓展人才培养合作渠道,推动校企合作由单点单项碎片化探索向全方位、全流程的集成式探索转变,构建校企协同育人最佳生态。以集团化办学为依托,大力推广现代学徒制“五定”协同育人经验,组织集团内校企共同举办新商科现代学徒班、订单班等,共同开展新商科人才培养。主动对接行业特点和企业人才需求,集聚优势力量推进集团“三教”改革,“1+X”证书覆盖30多个专业,组织集团成员单位合作共建新商科双师培养基地、农村数字商业职业培训基地等,举办“数字营销”技能大赛等集团品牌赛项以及新商科人才培养创新论坛,开展新商科品牌专业和优质课程等优质共建项目,完善集团项目化推进机制,整体提升了集团商贸人才培养能力。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开发集团办学优质合作项目。学校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紧密对接“走出去”企业,以集团化力量推动构建商贸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交流协同机制与共享模式,在海外创建校企合作股份制应用本科大学,打造形成助推地方产业国际化发展的全国样板,增强了职教资源、职教标准的开发与输出,有力提升了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坚持横向协同、纵向贯通、区域联动,推进产教研创对接和跨界协同整合,共同开发专业与课程、师资队伍、实习实训基地、就业平台等资源共建共享优质项目,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