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江苏省首届专利拍卖季工作布置会在宁举行
发布日期:2020-01-09 17:30 来源:省高校科技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促进江苏省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速高校及科研院所专利流转,1月8日,江苏省首届专利拍卖季工作布置会在南京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省科技厅副巡视员景茂出席并讲话。80余家高校院所、新研机构代表参会。省首届专利拍卖季由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知识产权局指导,由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省高校科技发展中心、南京专利代办处共同主办。

洪流从注重抓好顶层制度设计与创新、深入实施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计划、着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江苏高校科技创新和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情况。他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的殷殷嘱托,紧扣江苏主导产业发展需要,着力将全省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全面提升高校科技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他强调,全省高校专利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但要重视转化率偏低这一问题。这次三厅局共同组织的全省专利拍卖活动,目的就是要加速推进高校存量专利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助力江苏制造业大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对于做好此次专利拍卖活动,他提出了精心组织、确保取得实效等明确要求。

景茂指出,江苏省高度重视技术转移工作,将技术转移交易额占GDP比重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体系中的重要指标,近两年全省技术转移表现活跃,2018年江苏省技术合同成交额首次破千亿元大关,2019年江苏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600亿。他强调,此次专利拍卖活动为高校院所提供了展示创新成果的舞台,同时也将是一个“检阅场”。广大科研院所要积极参与,借此活动展示也检验自己的专利。

江苏省首届专利拍卖季围绕我省重点发展产业,遴选我省高校院所近三年内授权的发明专利,采取“网络竞拍+协议成交”方式,利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开展。旨在采用公开高效规范的流转方式进一步促进高校院所的专利流转。此次拍卖会是江苏省举行的首次大规模专利拍卖活动,通过拍卖,高价值的专利将真正从“象牙塔”走向市场。专利拍卖也借助在线竞价系统,基于信息平台的广阔性,将充分发掘“价值最大化”的特性,高效、快速实现“成果转化+互联网”。

本次活动是就科技成果法中提出的交易模式的实践,也是省技术市场成立三周年创新机制模式探索的再出发。活动分征集、推广、竞价、权属交割四大阶段。标的征集截至2月底;3-5月将通过媒体平台、线下路演等方式深入省内园区、走进长三角产业特色区域推广招商;5月起将通过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线上平台开展多场次竞价活动。

洪流出席并讲话

景茂出席并讲话

会议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