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市县动态
镇江丹阳市优化德育实施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0-01-20 08:55 来源:镇江丹阳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镇江丹阳市教育局组织召开了全市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中期汇报交流会。会上,各项目学校听取了省级品格工程项目《新龙文化浸润儿童“合作自立”品格》交流分享,并围绕“项目实施进程”“实施中的问题及对策”“值得推介的创新之处”“项目后期安排和建议”进行了汇报。近年来,丹阳市教育局坚持立德树人,创新德育工作形式、丰富德育工作内容、优化德育工作载体,深入开展江苏省中小学品格提升工程、镇江市德育实践基地等项目研究,探索学生内心喜欢、知行合一的符合教育规律和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的育人范式,做到在活动中育人、在生活中育人。

德育工作有机制。该市成立丹阳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委员会以及专家委员会,配齐专(兼)职德育、心育教研员,发挥指导引领作用;制定区域德育工作年度计划,逐月分解,层层推进;组建7个德育协作片,围绕专题开展研究,形成区域德育特色和品牌;推出德育飞检工作时序,分6个阶段逐步落实学校德育常规管理。

德育工作有网络。加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德育网络建设,建立并落实“丹阳市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加强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专题教育进校园活动的通知》《关于公布丹阳市第二批“校馆衔接”校外阵地的通知》,各类进校园专题活动和“校馆衔接”活动常态开展、精彩纷呈;成立丹阳市家校共育领导小组、丹阳市家校共育研究指导中心,大力推行“落地式家长学校”,现有镇江、丹阳两级家校共育试点学校(幼儿园)79所,试点班级约500个;培养家庭教育本土讲师40多名,举行讲座60多场。

德育工作有成效。开展德育飞行检查,抓好学生行为习惯,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学生综合素质优良率、健康教育课程开设率等均达省教育现代化标准。开展“品格提升工程”“书香润德工程”“德育研究基地”建设,形成以项目为抓手、推进区域德育特色发展格局。开设“专家讲堂”、120余场“名师讲堂”、2000余场“班主任讲堂”,向家长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受益家长达10万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