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市县动态
泰兴市“校站结合”提升校外教育辅导站内涵发展
发布日期:2020-01-19 15:12 来源:泰兴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泰兴市高度重视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积极推进校外教育辅导站内涵发展,该市“校站结合”经验材料被省教育厅和省关工委向全省推介。

深化队伍建设。辅导员队伍是提升办站质量和水平的重要环节。该市在选聘部分热爱青少年工作、熟悉青少年工作、专业素养较强的“五老”志愿者和在职教师担任辅导员基础上,积极引入以大学生村官为代表的青年志愿者和热心公益的培训机构参与校外教育辅导,有效改善了辅导员队伍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提升了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办站水平。同时,市教育局联合市关工委建立完善的辅导员职责制度、培训制度、奖补制度,不断优化辅导员的专业素养,激发辅导员队伍的创新活力。

优化课程体系。该市坚持德育为先原则,鼓励各校外教育辅导站充分依托镇村教育资源,将思想道德教育、心理辅导、综合实践和兴趣培养有机融合,开发出一批系统化、精品化校外辅导课程。部分辅导站开设京剧学唱、银杏木雕、珍珠绣等特色课程,让学生在潜心默化间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部分辅导站组织学生赴泰州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开展机器人操作和3D打印技术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收获了知识,激发了创意。

强化资金保障。该市坚持将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作为服务青少年的重要公益事业,努力为辅导站提供坚强财政保障。市财政每年拨款100万元用于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保障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市政府要求各乡镇(街道)财政每年配套不少于10万元,校外教育辅导站的经费保障机制得到有效落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