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高校优势学科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 > 媒体报道
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顶天立地 ”
发布日期:2020-01-17 08:59 来源:江苏工人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讯(记者 鲍晶)记者昨天从省教育厅开召的“高校优势学科建设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我省于2010年在全国率先启动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以来,累计投入75.2亿元共实施3期项目,226个学科得到立项建设,全省31所高校进入建设范围,覆盖了所有硕士学位以上授权高校。学科建设瞄准社会需求和存在的问题,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贡献,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及江苏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通过系统化、体系式推进,江苏省学科建设成效明显。15所高校的43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建设高校和学科数分列全国第二和第三。27所高校的141个学科进入国际公认的基本科学数据指标(ESI)前1%,高校数和学科数分列全国第一和第二。10所高校的14个学科进入前1‰,高校数和学科数均列全国第二。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江苏高校共有80个学科进入A类,占全国总数的11.2%。

二期项目建设期间,各立项学科把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各学科还针对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创新需求,开展技术攻关和理论原创性研究,取得一批关键性技术突破,科研创新工作取得新进展。比如,南京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优势学科带头人王泽山院士,荣获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开创了江苏高校斩获国奖最高奖的历史。

高校优势学科在做好“顶天”的同时,将“立地”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任务,取得丰硕成果。据统计,二期项目中72个学科与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等江苏战略性新兴产业密切相关,占比43.6%。中国矿业大学优势学科“测绘科学与技术”以徐州潘安湖采煤塌陷区综合整治为示范,助力采煤塌陷区华丽转身。东南大学优势学科“土木工程”开展科技攻关,成果应用在国内外诸多重大工程监测中。南京农业大学优势学科“现代园艺科学”的菊花种质资源搜集、保存和新品种选育及菊花标准化生产技术拉动起乡村振兴的链条。苏州大学优势学科“光学工程”围绕光电显示、绿色能源、航天遥感、激光技术等方面进行重点研究,多项科研成果和专利成功应用在国家级证卡安全和光电显示等重要领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