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聚焦四字见初心 狠抓落实担使命
发布日期:2020-01-17 11: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坚持高站位谋划统筹,高标准开展实施,高质量推进行动,高效率总结改进,把学、思、用有效结合,把查、改、固相互融通,引导师生党员坚守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全面、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做深做实。

聚焦“深”字抓学习,以“思想自觉”促进“行动自觉”

原汁原味学。学校始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员干部思想到位。

以上率下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等专题开展10场集中学习,认真撰写学习体会,畅谈学习收获和思想认识。校领导深入联系二级学院讲党课,通过以上率下,引导师生党员将理论学习成果融入学校高质量发展实践。

聚焦“实”字抓调研,以“脚下有土”实现“心中有谱”

知行合一,联系实际研查改。在主题教育中,学校落实“校领导重点调研制度”,校领导根据调研方案,带着7个调研主题深入联系基层单位调研,围绕“无锡高等师范学校高质量发展路径”“以专业建设为抓手,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课堂革命’策略研究”“思政课教改现状与存在问题”等学校事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掌握第一手资料。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新生座谈会、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等30余场,及时排忧解难。 

开拓视野,对标先进找差距。主题教育期间,校领导多次赴外地调研学习,就师资队伍培养、干部锻炼、教学互动、科研协同、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多方共赢的创新探索。通过“走出去”,学典型、找差距、补短板、促发展。

聚焦“广”字抓检视,以“问题导向”助推“精准施策”

对表对标准确检。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围绕“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聚焦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调查研究中掌握的问题、征求意见中收集的问题,上级反馈的问题、自身查找的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五个方面不足,探因溯源,靶向发力解难题。

广开言路深入检。学校不断拓宽征求意见渠道,通过认真检视“查”、深入基层“听”、开通留言“征”、交流座谈“提”等形式,认真开展“三听两问”。在充分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基础上,做到“两结合两深入”,即结合市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深入查摆长效机制未建立的问题;结合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目标任务,深入查摆思想不解放、举措不实、推进不力的问题。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调研中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共梳理出学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各类问题30个,并在剖析原因的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39条对策。

聚焦“真”字抓整改,以“真抓实干”推动“走深走实”

牵牢学校发展的“牛鼻子”。学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民主管理的实施意见》等,推动治理能力持续提升;携手江南大学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助推思想政治课程建设高质量和理论研究高水平;牵头成立江苏省首个邮政行业职业教育集团,在区域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服务社会能力提升中彰显“头雁”效应;召开全校教学工作大会,出台8项教育教学文件,以健全的制度夯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多措并举掷地有声,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解决师生关切的“烦心事”。主题教育期间,学校从细处入手开展工作,为校园道路、景观、建筑“冠名”,开展校园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实施食堂饭菜价格平抑机制等。系列举措让师生真实地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将主题教育中激发出的干事创业热情转化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际行动,转化为立足实际、攻坚克难的实际成效,努力在无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伟大征程中书写城院人的“奋进之笔”。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0年1月14日  第02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