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庆祝新中国70华诞 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 > 最美教师
无锡五爱小学教师王晓燕:铿锵玫瑰吐芬芳,以爱育人结硕果
发布日期:2019-09-09 16:24 来源: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五爱小学的一名党员教师,始终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为自己的教学准则,满怀着爱意与善意精心培育、呵护生命中遇见的每一个孩子。甜美笑容,柔声细语是我滋润幼苗的甘露;严于律己,恪尽职责是我为人师表的承诺。

战胜病魔,乐观之美。

我长期担任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执教的班级积极向上,氛围融洽,凝聚力强,成绩名列前茅,屡次被评为“五爱集体”,“执规先进班”。 我指导学生的习作多次在全国、省、市各级比赛中获奖,在各类杂志上发表。我撰写的论文、案例、教学设计在市、区等各级评比中获奖。我被授予原滨湖区“优秀教师”,五爱小学“教学新秀”、“优秀班主任”、“师德高尚好园丁”、“金秋魅力教师”等荣誉称号。然而,因为在工作中过度操劳,我病倒了,被诊断为胃癌,必须马上接受手术。2006年12月24日,我满怀不舍之情,暂时离开了朝夕相处的孩子们,去上海治疗。我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现实,遵从医嘱,凭坚强的意志战胜了病魔。2014年10月8日,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又一次重返讲台。经历过生命考验的我多了一份平和与豁达,更多了一份对生命的理解和感悟。我深深地感受到师生之间的相遇是上天的恩赐,应当加倍珍惜。我使出浑身解数教学生,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光,快乐又幸福!

爱生如子,责任之美。

我常告诫自己要做一名好老师,要对学生负责。在十几年的教学生涯中,我摒弃美与丑,聪明与愚笨等世俗的评判,坚持用“生命遇见生命”这种最本真的感激,把每个孩子当作独一无二的个体生命加以尊重,平等相待。

我担任学校图书管理员的时候,认识了小嫘。我了解到她是三(9)班的学生,也是大家眼里的“迟到大王”和“拖拉大王”,因为不受同学欢迎,经常落落寡欢。我主动找机会接近小嫘,嘘寒问暖地聊天,送一些小饰品加以鼓励,渐渐和小嫘成了无话不谈的“忘年交”。得知小嫘爸爸工作忙,还要照顾小妹妹,没有时间辅导她的功课,我主动约小嫘每天放学后到图书室,帮她辅导功课。无微不至的师爱让这个原本孤独内向的女孩渐渐绽放了笑容,变得越来越自信,学业进步显著。2016年,无锡市举办“我爱我师”微视频展评比赛,我自编自演,将我和小嫘的故事拍成微视频《缘分天空》,获得了二等奖。

教学有方,创新之美。

我是教语文的,最大的心愿就是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一颗热爱语文的种子。为此,我力求教学语言幽默、风趣,用饱满的教学激情,丰富的肢体语言,热情洋溢的评价语言营造出和谐的课堂氛围。在教学中,我满怀真诚与期待,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聆听每一个孩子的心声。我发扬民主,创设了“拥抱奖”“握手奖”“勾手指奖”等导情式评价方式,有效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情感,促进了彼此的相互信任;我利用班级群,开展了“我当QQ小主播”的读书活动,让老师、家长、学生互相点评,有效助长了学生的阅读兴趣,让他们变得更加勇敢和自信;批改作业时,我采用“纵向比,加一加”的打星微评价方式,让写字有困难的孩子也能品尝到成功的喜悦;我还利用 “荣誉本”上家长的关注和评价,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

授业解惑,助人之美。

作为一名老教师,我总是毫无保留、耐心细致地传授自己的教学心得,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去年,我与新教师陈云云搭班。班主任工作方面,我事无巨细、倾囊相授。教学方面,我每天上“展示课”供陈老师学习和模仿。陈老师学到了规范的教学技艺和独特的教学智慧,快速成长。生活中,我也像大姐姐一样无微不至地关心她:困惑时答疑解惑;生病时嘘寒问暖;失落时加油鼓劲;束手无策时,雪中送炭。我想,教育需要传承,需要新生力量,老教师有义务、有责任关心帮助他们成长!

一专多能,奉献之美。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我始终把自己当成一面旗帜,不管在哪个岗位,不管做什么工作,都兢兢业业,踏踏实实,把每一件小事做到极致。我也愿意成为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在哪里闪闪发光。虽已中年,我依然不断思考,潜心研究,笔耕不辍,撰写的论文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奖。我还是大家眼中的活动积极分子。学校的论坛活动上经常有我活跃的身影,或激情发言,或深情朗诵,或表演才艺。我热爱生活、注重养生,在网上发帖分享养生心得。我主动担任学校教师太极拳社团的教练,帮助同事们放松身心,舒络筋骨。我还热衷于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社区、街道举办的太极文化活动。

陶行知曾说过:你若把你的生命,放到学生的生命中,把你和学生的生命,放到大众的生命中,这才是尽到了一个教师的天职。我在自己的教育教学生涯中恪守并践行着前辈的格言,在平凡的岗位上励志前行。我愿把“美”注入自己的生命,把“爱”注入孩子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