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庆祝新中国70华诞 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 > 最美教师
丹阳市华南实验学校教师朱小琴:学生心中“傻乎乎”的“昆虫老师”
发布日期:2019-09-09 16:23 来源: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浏览次数: 字体:[ ]

夏日的夜晚,萤火虫轻舞飞扬、星光点点。丹阳市华南实验学校的朱小琴老师就如同小小的萤火虫一样,提着一盏小小的灯笼,为孩子们照亮科学的世界。

因学校昆虫科技特色教育发展的需要,校长看中责任心强、工作认真的朱小琴老师,鼓励她改行,入门科学。不会“拒绝”的朱老师“傻乎乎”地接受了挑战,懵里懵懂地开始在昆虫科技教育、自然教学岗位上开始新的探索。

一路走来,朱小琴老师凭着那股“傻乎乎”的干劲,干出了“亮晶晶”的成果!

她,从自作昆虫标本到搭建学校“昆虫馆”,带领学生走进昆虫王国!

刚接受挑战的朱老师首要任务是学会昆虫标本制作。学校聘请老科技辅导员每周来校带她一天。为了能多学一点,她整天埋头在实验室学习制作标本。

由于当时条件的简陋,没有专用的昆虫药瓶,只能采用乙醚来麻醉昆虫。乙醚具有麻醉作用,按规定,用乙醚麻醉后的昆虫需要过几小时候才能动手制作,而且对昆虫进行药醚的时候,人最好不要在屋内,时间长了会有呕吐的感觉。

朱老师起先有这种感觉的时候,就到实验室外面透会儿气再继续,有次时间一长,她晕倒在了实验室,被老师发现送到医院,医生说这是乙醚慢性中毒。她没有退缩,出院后又投入到昆虫标本制作中。

短短两年时间,她带领学生制作了上万只昆虫标本,涉及丹阳大泊地区21个目的昆虫(昆虫共有33个目)的200多个种类。

为了绘制区域昆虫标本图景,朱小琴老师向校长申请一间空教室,意在把这些昆虫标本分类进行展示,长期保存,让农村孩子对区域昆虫有个全面的认识。校长听了她的想法大加赞赏,不仅给了间空教室还配备了一定的经费。在校长、师傅的指引下,她花了整整半年的时间精心设计,打造了融教育、艺术、保存于一体的全省首屈一指的“昆虫馆”,共展示了大泊地区21个目289只昆虫。

“昆虫馆”的建立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专家、领导、兄弟学校师生都前来参观学习,填补了丹阳市科普教育设施建设的空白,两年时间接待约一万多人次,赢得了全校师生乃至全市师生的赞同与欣赏,学生在这里充分感知到“昆虫世界”的魅力与神奇!学校也被评为 “江苏省首批科学特色学校”。

她,从“昆虫科技社团”到“华校少年科学院”,引领学生迈入科技天地!

在校园里,朱小琴老师身后总有一批可爱的“小粉丝们”,孩子们亲切地称她为“昆虫老师”“萤火虫老师”“魔力百变老师”……每一个称呼都透射出孩子对她深深的喜爱与崇拜!

2004年,大泊中心小学拆并,朱老师来到了丹阳华南实验学校。来到新学校,她发挥自己的优势,率先带领孩子开设了“昆虫科技乐翻天社团”。大课间、午间休息、放学后,总能看到朱老师和孩子一起“捣腾”实验:“昆虫是怎样行走的?”“昆虫的鼻子在哪里?”“满满的一杯水中究竟能放多少个回形针?”“阿司匹林能否促进鲜花的保鲜?”……孩子们在科技社团真正“乐翻天”!孩子们有60多篇探究小论文发表于《科学大众》《少儿科技》《动手做》等报刊杂志上,这也是科技社团的丰硕成果。

随着加入社团的同学越来越多,同学们提的问题也不仅限于昆虫,为了满足学生的学习发展,朱老师又牵头成立了“华校少年科学院”,下设“昆虫研究所”“地质研究所”“气象研究所”等12个研究所。为了孩子们,她主动向中学部的生物老师、地理老师、历史老师等伸出“橄榄枝”,聘请他们担任不同社团的辅导员。没有模式可套用、没有经验可借鉴,她向领导请教、向书本请教,摸着石头过河;为了凸显“少年科学院”的自主性,她组织了少科院院长、所长竞选,社团招聘大会;为了让孩子能有更多的体验与收获,她组织孩子走出校园、走进工厂、走进基地进行实验调查;为了能让孩子得到更专业人员的指点,她想到了外聘家长志愿者、外聘高校志愿者……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一道道科学精神大餐,同时也让学生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国家新型实用型专利、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模型竞赛等获奖证书接踵而来,特别是环保研究所针对“焚烧秸秆的污染”提出了“合理处理秸秆  共创美好家园——建立废料堆”的环保处理方案,得到了许津荣副省长高度赞赏,许省长还即时写了一封回信,表扬和勉励华校学子!

“少年科学院”的成立是华校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创举,在“少年科学院”的影响下,目前,学校师生社团达到百余个,号称“百团大战”。“百团大战”对于提升孩子们的科学素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记得2015年高考后,被清华、北大录取的8位华校毕业生回到母校参加座谈,当记者问到:在华校的学习生活中,给你留下印象最深的什么?学生谈得最多的不是语文、不是数学,而是他们在“华校少年科学院”中的锻炼和成长。

她,从编写《昆虫与环保》到开展生命主题探究,引领学生攀上科学殿堂!

“朱老师,蚂蚱的鼻子长在哪儿呢?”

“朱老师,蚂蚁的六只脚是怎么走路的,会不会像我们人一样?”

“朱老师,螳螂是昆虫中的大力士,它能拉动多重的东西呢?”

……

带领孩子外出捉昆虫的时候,孩子们总有问不了的问题,面对孩子的问题,朱老师总是和孩子们一起想办法玩起了实验,看到孩子们实验后露出开心的样子,她突然明白了昆虫科技教育的真正意义,昆虫科技教育不仅仅是带领孩子捉昆虫、做标本、去比赛,而是要带领孩子经历探究过程,享受探究的快乐。

于是,朱老师带领孩子们开展昆虫专题研究,开展主题式学习,“和‘昆虫歌唱家’交朋友”“奇特的昆虫足”“探究身边的鸣虫”……带领学校科技骨干教师放弃休息,利用炎炎暑期,翻阅资料、交流论证,为孩子编写出一套六本12册图文并茂的昆虫科技校本教材——《昆虫与环保》;还积极参与了江苏省九五规划课题《开展昆虫科技活动,加强生态环境教育,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十一五规划课题《绿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研究与实践》、主持了“十三五”规划课题《“巧造生态微景”:指向小学科学“生命科学”教育目标达成的实践研究》……

带领孩子观察昆虫、探究昆虫,也逐渐形成了朱老师“简约自然的科学探究课堂”:探究问题少一点,但一定要有价值;探究活动少一点,但一定要有层次;探究材料少一点,但一定要有结构;探究形式少一点,但一定要有思维;努力追求让科学本质入驻孩子的心田。2008年12月朱小琴代表镇江选手参加了江苏省小学科学评优课大赛,并获得了一等奖,南京大学的郝京华教授给予她高度评价:“我们的科学课堂就要像这样:简单有层次、简单有意思……”

昆虫学家法布尔说过:“我不过是盏灯,照亮了我面前的一小块路而已。”朱老师希望用她自己对昆虫的那点渴望和追求去影响一些孩子,不只是让他们学到一点知识,更让他们懂得该如何去探索,保留好奇心。于是,在学校建立新校区的时候,朱小琴老师又为孩子创建了“华校科学院”活动基地——“生命科学馆”“全国校园气象研究基地”“农耕文明教育园”“现代农业体验园”“手工劳技(工匠)培植园”…… 为学生开展社团研究提供了一个又一个平台。看到孩子们活动时求知若渴的神情,感受到孩子们“满载而归”的喜悦,朱老师笑了……

“点点流萤田野飞,几许能量几许辉。”这是坚守的使然,朱小琴把自己点点光亮献给敬畏的课堂。她不知疲倦地在科学的世界里寻觅着、探索着、也收获着,没有豪言壮语的她,用奉献、坚守、创新点亮小学科学教育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