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庆祝新中国70华诞 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 > 优秀教师
优秀援藏教师:钱维胜
发布日期:2019-09-09 17:11 浏览次数: 字体:[ ]

钱维胜,男,43岁,中共党员,泰州市大泗学校初中部教科室主任、泰州市第三批教育援藏组组长。“全国模范教师”公示中。

他不忘初心,克服困难连续三轮扎根西藏援教。2014年8月,钱维胜主动申请并通过层层选拔,成为我省第一批援藏教师,赴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支教。他初到拉萨,高原反应强烈,两天没睡觉,三天没吃东西,只能靠吸氧和喝水维持生命。经诊断,他患有颈椎病和脑部血管痉挛症,但他不顾个人安危,毅然选择坚守。第一轮援藏结束时,当地家长和孩子联名写信深情挽留,钱维胜选择继续援藏,这一留就是三轮。援藏期间,钱维胜负责初三两个藏文班的语文教学,同时还兼任初中部语文教研组长,一周要上近三十节课,双休日、节假日也几乎不休息。他根据藏族学生特点施教,所教班级2017年中考均分比接班时上升了近40分。作为教研组长,他带领学校语文组在2017年中考中取得了拉萨地区中考均分第一名的好成绩。他还主持和参与了4项国家级和省市级课题研究,并整理汇编了多套校本教材在全校推广。在2015年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西藏站比赛中,他辅导的5位学生荣获西藏自治区团体一等奖,学生分别荣获西藏自治区一等奖和拉萨市一、二等奖。

他甘于奉献,为促进民族团结真情付出。为更好地做好援藏支教工作,他动员妻子一起远赴西藏,做好后勤保障。他把班上每一位学生都当作朋友,经常与他们聊天谈心,为他们排忧解难。来自边远藏区的学生,家庭比较贫困,一学期只能回去一次,周末钱维胜常帮他们辅导功课,时常补贴他们一些生活费;学生生病时,钱维胜买药给孩子使用;每当孩子们取得进步时,他会买学习用品鼓励他们。钱维胜的真心付出赢得了家长、学生的尊敬,学生们亲切称呼其“阿爸”。为帮助当地教师提升业务能力,变“输血”为“造血式”,他先后多次面向地市级开设示范课、观摩课等教研活动,积极参加送教下乡活动,多次在省市级培训活动中辅导帮扶青年教师。他帮扶的老师曾荣获全国中学生作文竞赛优秀辅导老师奖、西藏自治区中学语文教学竞赛一等奖、拉萨市中学语文教学竞赛二等奖。

钱维胜先后获得“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西藏自治区优秀教育援藏工作者”“拉萨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拉萨市优秀援藏教师”“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泰州市最美教师”“泰州市十佳交流教师”“泰州市援教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