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苏陕教育协作 > 陕西
延安市教育局:2019年苏陕教育协作情况
发布日期:2019-08-08 17:19 浏览次数: 字体:[ ]

按照中省市苏陕教育协作总体部署和要求,我市教育局狠抓教育协作协议内容落实,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两地教育交流活动,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利用东部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延安教育基本情况

延安市现有中小学、幼儿园919所(公办569所、民办350所)。其中,普通高中23所(公办20所、民办3所)、职业中学12所、初中85所(公办74所、民办11所)、小学249所(公办209所、民办40所)、小学教学点22个,幼儿园545所(公办250所、民办295所)、特教学校5所(公办4所、民办1所)。现有在校学生478975人(公办366741人、民办112234人)、其中,幼儿119524人(公办57569人、民办61955人),小学218133人(公办189130人、民办29003人),含小学教学点745人,初中80065人(公办66415人、民办13650人),普通高中49849人(公办42258人、民办7591人);职业中学11032人、特教学生372人(公办337人、民办35人)。有省级示范幼儿园39所,省级示范高中2所,省级标准化高中17所,省级示范特教学校2所。12个县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12个县区实现“双高双普”。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对接落实。

两市教育协作在两地省、市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各级领导多次互访互动,专题交流座谈会,促进两地教育协作交流有序开展,推动两地教育深度合作。2019年4月,我市积极组织36所结对学校校园长56人,参加了“无锡教育.网络扶智专递课堂”项目启动仪式,运用“互联网+”模式开展网络精准扶贫,通过远程教育平台组织结对学校间的课堂直播、课程点播、在线测试、互动答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通过互动示范引领,使结对教师开阔眼界、享受先进地区优秀教育管理经验和优质教育资源,引领基层教育的发展。

(二)加强交流培训,提高队伍素质。

苏陕两地教育合作,以“无锡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为引领,聚焦“硬件条件改善、软件实力提升”,拓展“教育理念、教学管理、教学方法、骨干培训、教育资源共享”等合作领域交流活动。一是按照交流协议和骨干教师培训计划,积极选派16名骨干中小学幼儿园中层干部分赴无锡相应学校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挂职培训;选派10名小学中层管理干部赴南京跟岗培训。二是黄陵县先后选派18名中小学骨干教师赴无锡培训学习;黄陵中学建与无锡堰桥中学建立了网上互动交流,200多名教师参加网络互动培训。三是洛川县派出20名高中学科骨干教师赴无锡第三中学培训学习;先后选派20名骨干教师赴无锡培训学习。四是延川县先后派出7名骨干教师赴无锡进行短期培训学习。五是宜川县选派两批次赴无锡市新吴区结对帮扶学校开展为期1月的交流学习。5名校长,4名教师分别赴无锡市新吴区梅里中学、新安实验小学、新安中心幼儿园交流学习。半年累计培训校长、中层干部31名,骨干教师69名。

(三)积极协调资金,开展助学活动。

无锡方面针对以因贫失学和农村留守儿童为重点,开展助学关爱活动。一是宜兴市财政局干部献爱心活动,资助延长县10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5万元。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邀请延长县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和3名老师赴宜兴市进行研学活动,帮助贫困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二是7月6日至7日,无锡市“2019微天使爱心双城记”公益团到延川东关小学开展了慰问,给30名贫困学生发放慰问金每人1000元。还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和学习生活必需品。三是2019年新吴区为宜川县贫困大学生提供22万元资助金,对136名高校在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进行资助,资助标准为1617.5元/人。截至目前,累计资助贫困学生176名,资助资金27万元。

(四)深化教育协作,加强项目援建。

两地在教育合作交流的基础上,同时,积极推动援建教育项目落实。一是宜兴市援助500万元,对延长县朱家湾康宁小区内改扩建一所幼儿园,目前,已全部改扩建完成,秋季投入使用。二是无锡市“2019微天使爱心双城记”公益团到延川东关小学开展了慰问,捐电脑20台。截至目前,累计援助项目和设备资金510万元。

(五)争取支教引领,提高学校管理。

充分利用无锡教育优质资源,积极发挥支教引领示范作用。一是无锡市继续落实选派支教教师6名来延安市第一中学开展支教活动。二是宜兴市教育局选派6名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来延长县学校进行支教,进一步提升教育管理和课堂教学水平。三是延川中学邀请江阴市一中李忠校长一行5人来延川中学交流,校长李忠为全体教工作了《走向高品质高中》的专题报告,两名教师作了示范展示课,指导学科教师开展教科研活动。四是新吴区坊前实验小学侯经纬和李佳磊老师、无锡市新安实验小学副校长邹晓东分别来延川县城关小学和第二小学进行一学期的支教工作。五是7月4日新吴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顾万春带队一行7人来宜川开展“名师援教行”活动,将东部先进的教学方法、管理理念给予宜川,对学校更新教学方法、德育方法、管理理念方面具有很大的帮助。先后累计邀请18名骨干名师来延安开展讲学活动。

(六)开展职教交流帮扶,提升职业院校发展水平。

按照合作协议,上半年各相关职业院校积极对接联系结对学校,扎实开展各类校际交流活动,不断提升自身发展水平。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选派12名师生到江苏海事职院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技能竞赛训练,并在该赛项的国家级竞赛中连续三年取得二等奖。江苏海事职院选派李沁生博士、郭亚娜博士赴延安职业技术学员院支教20多天,除担任专业课程教学外,对学院轮机工程技术、航海技术专业的实训基地、实验室建设、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教学资源库建设等方面给予现场指导,帮带教师10人,郭亚娜博士被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评为“优秀支教老师”。无锡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陆春其一行三人,就招生就业、专业建设和实训基地建设来洛川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考察,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进一步抓好延锡教育协作协议内容落实,督促有关县区有效开展教育交流活动,提高培训质量和数量。一是延长县计划在9月和10月份,先后两次派出10余名学校中层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赴宜兴市学校跟岗交流学习20天。二是延川县计划派出6名教师赴合作交流学校进行挂职交流学习。三是协调选派第二批中小学幼儿园16名中层骨干分赴无锡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挂职培训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