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苏陕教育协作 > 陕西
安康市教育局:2019年苏陕教育协作情况
发布日期:2019-08-08 17:17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建立健全苏陕教育扶贫协作机制。两市通过协商,制定了《常州市-安康市教育协作2019年工作计划表》,对全年各项协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

(二)明确重点,扎实推进职业教育合作。按照两市签订的协作协议,重点推进两市职业教育合作。一是加强学校间对口合作。分别组织旬阳县职教中心对口江苏省武进中等专业学校,石泉县职教中心对口金坛中等专业学校,汉阴县职教中心对口溧阳市职教集团按照合作协议进行深度合作,邀请常州对口学校帮扶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和师资队伍培养。二是分期分批选派干部教师交流学习。今年4月选派了第四批中等职业学校校长、中层干部和专业教师共10人赴常州职业学校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跟岗学习并与六月底结束。三是加强东西协作中职招生兜底行动联合招生培养,石泉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和江苏省金坛中等专业学校采取1+2紧密办学模式,就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开展贫困学生兜底培养30人,白河县职业教育中心和江苏省溧阳市中等专业学校采取1+2紧密办学模式,就新能源汽车、电器运行与控制(电梯运行与维护方向)合作培养20人。

(三)搭建平台,全面落实特殊学生关爱。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全面及时做好常州市来安康工作交流、投资创业等人员随迁子女教育保障的摸底工作,积极协调解决随迁子女市域内就学问题。各县区通过与常州市对口县区充分协商沟通,进一步确定随迁子女、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关爱合作内容,以结对被帮扶学校学生为重点,通过开展夏令营、学生家庭互访、爱心交友、结对帮扶、参观学习、研学旅行等活动,加强两校学生间交流,积极争取对口帮扶学校的关爱援助,让特殊群体学生享受到来自江苏的关爱帮扶,助其立志成才。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半年,两市将按照合作协议内容,进一步强化合作,确保两地合作各项内容按期实施并深入推进,一是常州市计划8月初选派两名专家到安康做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专题报告;二是9月全市选派10名中等职业学校校长、中层干部和专业教师赴常州继续开展三个月跟岗学习;三是常州市选派市级4名专业带头人、2名职业教育研究专家来我市职业学校指导专业建设、校企合作等工作,使其尽快达到陕西省精品特色专业的要求,全力助推我市教育事业优质快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