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苏陕教育协作 > 陕西
汉中市教育局:2019年苏陕教育协作情况
发布日期:2019-08-08 17:16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重要战略部署,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扶贫工作总体部署。通汉两市教育部门齐心协力,紧盯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全面推动两地教育务实合作、促进汉中教育发展、助力汉中脱贫攻坚,目前两地之间教育协作进入了扩量、提质、增效发展的新阶段,全方位、多层次的工作机制和协作格局正发挥积极效应。

一、通汉教育结对帮扶成效显著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教育协作全面实施。自苏陕协作工作开展以来,市教育局积极谋划,成立教育帮扶协作推进组,将苏陕教育协作列入教育脱贫重点任务,建立对口帮扶长效机制;两市教育主管部门主动对接交流,反复酝酿、充分沟通,细化协作内容,确立帮扶重点,推动两地教育帮扶协作精准对接。根据年初规划,9月中下旬我局将赴南通总结交流苏陕协作成果,拟定下一步工作计划;自两市教育局签订帮扶协议以来,市、县两级教育部门先后互访交流80余批次,已累计签订《结对帮扶行动协议书»107份,教育帮扶协作全面实施。

二是主抓帮扶重点,教育帮扶全面落实。充分发挥教育扶贫扶智帮扶作用,按照中、省苏陕协作工作要求和市委提出的打造通汉协作升级版的具体要求,结合我市教育工作实际,指导各县区以职业教育结对帮扶和教师交流培训为重点,注重项目规划,重点与南通做好技能大师工作室和专业共建,强化帮扶措施,持续深化教育帮扶协作交流。两地职业教育协作全面开展,我市与南通共建专业点7个、实训基地3个,南通优秀骨干教师帮扶对口县区培训教师786名,我市职业学校共有64名学生赴南通进行了专业技能培训,洋县、西乡县职教中心为配合苏陕产业协作,克服困难自筹资金新开了服装专业,洋县职教中心投资130余万元的服装专业已建成投入使用,在有效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的基础上,为周边贫困人口实现本地就业增收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教育+产业+就业”的扶贫模式被国务院办公厅职业教育调研组给予充分肯定。

三是常态学习交流,人才培养全面展开。苏陕教育帮扶协作开展以来,通过干部交流考察、校(园)长挂职锻炼、教师跟岗培训、专家团队送教等多种形式,从职业教育到基础教育、特殊教育,从语数外到音体美等学科,开展了多层次、多维度、全方位的交流培训活动,有效促进了我市教师专业技能培养和成长。截至目前,我市共选派329名教师赴南通开展挂职锻炼和跟岗学习培训;同期,南通市选派135名教师来汉开展教学教研交流,选派17名教育专家对全市897余名教师开展了业务培训,教师交流培训和人才培养持续深入推进。

四是积极组织通汉研学夏令营活动。2019年7月5日来自江苏南通的500名学子,不远千里来到汉中兴汉胜境,开展了汉文化研学之旅,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我市镇巴、略阳两个深度贫困县在积极筹划今年暑假赴南通开展暑假公益夏令营活动。

五是深化帮扶举措,教育协作全面提升。今年以来,两市以落实协议为起点,在做好职业教育和教师交流培训基础上,扎实深入推进通汉教育帮扶协作工作,助学关爱广泛开展、结对协作走向纵深、帮扶模式日趋宽广,形成由教育帮扶带动脱贫攻坚、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2019年我市教育系统已累计接收对口县区各种帮扶资金1081.0698万元;其中西乡县争取苏陕扶贫资金1008万元,858万元用于西乡县教育信息化建设,150万元用于培训。皋市商务局为洋县职教中心捐赠新衣服500件,江苏省银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洋县城南学校捐赠图书款项30万元。南通江山农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为留坝中学捐赠足球发展基金10万元等。

六是创新教育帮扶协作形式,取得较好成绩。5月6日在镇巴县职教中心举行了通镇职业教育帮扶协作实训设备捐赠暨名师工作站挂牌仪式,通州中专向镇巴县职教中心捐赠了12台价值6万余元的焊接专业实训设备,同时在该中心挂牌成立了江苏省职业教育姜汉荣机电技术名师工作室镇巴工作站和江苏省俞华德育名师工作室镇巴工作站两个名师工作站,这是我是通汉协作的首个共建名师工作室;6月21日,汉中市高校结对帮扶暨苏陕扶贫协作助推教育脱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镇巴县召开。陕西省教育工委副书记李智军,汉中市委常委、副市长程腮仙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镇巴县委书记赵勇健致辞;留坝县依托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与崇川开设了空中课堂,通过网络平台看课、评课、议课、资源上传、下载等形式开展网络教研,实现了两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互促共进,抓住苏陕协作机遇,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了教育扶贫的新思路、新举措。

二、全面自查、总结经验,教育帮扶结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自2017年以来,汉通教育帮扶协作虽取得了很大突破和成绩,如省上只要求每个地市1-2所职业院校与对口帮扶市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我市是全部11所职业院校均与南通10所主体职业院校建立了帮扶结对关系,教育结对帮扶开展力度大、成效显;师生交流培训互访活动频繁,捐资助学活动有序开展。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有待破解和突破:一是教育帮扶协作缺少经费支持,职业教育帮扶协作计划、帮扶项目、教育人才培训实施存在一定困难。二是县区间教育帮扶工作力度和进度不协调,部分县区教育帮扶开展力度大、进展快,如通州区对镇巴县的教育帮扶力度大,如镇巴县与通州区协作开展的“百企千户”活动,结对帮扶成效明显;部分县区教育帮扶工作进展较慢,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协调沟通有待加强,随着教育结对帮扶工作的深入开展,两市的交流协调沟通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通汉协作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举措,我们将在前期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抓住帮扶协作历史机遇,全面落实苏陕扶贫协作一系列部署要求,认真贯彻我市党政代表团赴南通对接交流精神和要求,学习借鉴其他部门经验,与南通市教育局、南通驻汉工作组密切配合、携手共进、勤勉工作,认真落实《教育帮扶协议书》和《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拓展协作领域,在抓重点、造亮点、塑典型、广宣传上下功夫,以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合作共赢的工作理念,确保通汉协作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全面推进教育协作再上新台阶。

一要精准聚焦,继续持续全面开展教育帮扶协作。深入分析总结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的经验和不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教育帮扶协议书》《合作备忘录》为指导,因地制宜精准帮扶,全方位、有步骤开展和完成职业教育协作共建、教师培训交流、教育资助关爱、校校结对帮扶、中职招生兜底行动、参与东西劳务协作等工作,推动两市教育合作向更高、更深层次迈进,确保通汉教育协作高质量完成,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强化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工作,积极与南通帮扶校对接沟通,通过培训、跟岗等多种形式培养技能大赛辅导教师1-3名,并与南通对应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建立长期联系交流机制,实现培养方式和资源的远程共享。

二要突出重点,深化职业教育领域帮扶协作。我们将主动对接、提前谋划争取省、市项目资金,推进落实特色专业或实训基地建设、联合招生培养等帮扶工作,指导全市10所中等职业学校围绕《帮扶协议》制定帮扶协作工作实施方案和确定工作计划表,争取南通帮扶学校扶持建设1个特色专业或1个实训基地,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深入开展实习实训基地共享和职业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全年争取300名中职师生赴南通结对学校开展实习实行和学习交流活动,积极推进汉中职业教育信息化和专业教学提档升级。

三要持续加力,充分激发师生交流培训活力。继续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干部、校长、教师三支队伍交流培训,加强两地学习交流,分批次选派200余名管理干部和教师赴南通开展挂职交流、研修、学习、参与课题研究等活动;探索建立市级教师交流培训工作机制,指导是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结合名师大篷车等送教下乡活动,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多种形式,每年至少组织两次教师交流互访教研活动,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共同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加大教育资源共享力度。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教育资源信息协作和在线交流,通过共建教学资源库、搭建教科研平台、共办教研活动、课题研究等形式,实现远程教学资源的共享,提高效率和水平,积极推进汉中教育信息化发展。

四要继续开展好助学关爱活动。要继续学习借鉴江苏省在农村留守儿童助学关爱方面的先进经验,会同扶贫部门确定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两后生”(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底数,切实做好中职兜底招生等各项服务工作,建立日常沟通协作的长效机制;积极争取南通企事业单位来汉开展助学关爱、技能培训等工作,助力汉中教育脱贫工作提质增效。

五要加强社区教育交流培训。要借助苏陕结对帮扶协作契机,组织社区教育工作人员培训和职业教育(社区教育)资源共建等相关工作,今年内各县区要建立县级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并要开展实质性工作,市教育局将进行对全市社区教育工作进行督查,可以学习借鉴南通市社区教育和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工作先进经验,发挥职教中心综合功能和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见效快、成效显作用,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技术技能培训、职教精准扶贫培训、特色产业扶贫培训等工作,力争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人”目标。

六要丰富形式,深度拓展教育领域帮扶协作。注重推广实践,加强师生研学交流、社会助学关爱等协作工作,结合汉中具有的优秀旅游资源优势和通汉帮扶深度开展、航班通航等有利条件,力争将研学旅游等新型教育交流协作开展起来,既要立足于自身努力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又要将两市教育帮扶协作引向深入,力争做到走动更勤、合作更紧、成果更实,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作出教育应有的贡献,共同谱写两地教育扶贫协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