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苏陕教育协作 > 江苏
无锡市教育局:2019年苏陕教育协作情况
发布日期:2019-08-08 16:30 浏览次数: 字体:[ ]

1997年,党中央启动东西部地区学校对口援建工作。同年,太湖明珠无锡和革命圣地延安积极响应号召,建立教育交流和对口支援关系。二十多年来,双方在合作办学、学校管理、师资培训、教育科研、硬件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协作交流,取得显著的成效。十三五以来,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携手奔小康行动统一部署,实施精准帮扶,经延安与无锡市委、市政府双方充分协商,明确江阴市与延川县结对,宜兴市与延长县结对,新吴区与宜川县结对。近一年来,无锡市本着校际互动、名师代培、定期交流、资源共享的合作宗旨,不断细化教育协作项目,扎实开展教育对口协作,努力提升工作实效。

一、前一阶段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强化共建共享,推进“校际协作”

为进一步增强苏陕教育协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充分发挥我市教育品牌的示范辐射作用,双方有25所学校开展一对一结对共建。借助无锡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和优质的办学资源,着力加强协作地学校骨干教师培养培训、课程资源共建共享、办学特色品牌打造,形成了一批名校、名园、名师、特色班和精品课程。宜兴市教育局专程赴延长县就援建幼儿园、开展远程教育等进行商议,双方结对学校就教师到宜兴挂职学习、专家赴延安开展讲学培训、薄弱学科建设、优质资源共享等进行具体对接。新吴区教育局组织省特级教师、名师、校长等共10人赴宜川县开展“名师援教行”交流活动,开展教学展示和专题讲座。此外,结对学校还定期开展视频讲学、视频行政会议活动。通过实施友好结对、协作共建,两地学校的交流日益频繁,教育对口协作的关系更加紧密、模式更加有效、成果更加丰硕。

(二)聚焦师资培养,推进“人才协作”

我市立足长远谋划两地教育协作工作,按照教育所需、尽无锡所能,选派优秀教师赴延安支教、专题培训,妥善做好延安干部、教师来锡挂职培训,合力做好协作地区教育人才培养。

1.扎实开展对口协作支教工作。我市认真落实苏陕教育协作会议精神,积极开展动员部署,高标准遴选支教教师,2018年下半年选派24名优秀校长、教师分别赴延安一中、延川县、延长县、宜川县开展支教工作。《宜兴日报》以《最美毕业生,用爱在延长》专题介绍宜兴市湖滨实验学校支教老师罗庭,以《提前开学的朱老师》专题介绍宜兴市张渚高级中学支教老师朱红兵。新吴区新安实验小学副校长邹晓东全面指导学校学科建设和教育科研工作。邹晓东校长创新构建丹州红教师成长研修坊、丹州红教育大讲堂、丹州红青年教师读书会三大平台,担任成长研修坊导师,指导教师专业成长。其他支教教师到达延安后都第一时间深入教学一线,担任班主任、学科组长,有的还发挥自己的兴趣特长,担任学校社团培训任务。他们不怕苦、带头干、肯奉献,得到了当地师生的普遍好评。

2.认真做好对口协作师资培训。一年来全市累计接待延安75名(市区40人,江阴10人、宜兴15人、新吴10人)校(园)长、骨干教师来锡挂职锻炼、跟岗培训。我市及江阴、宜兴、新吴等地教育局专门制定培训方案,组织挂职干部、培训教师感受无锡和学校文化,了解学校办学特色,拓展教育视野,感受教改魅力。延长县教育局人事股武之政副股长在宜兴挂职期间,参与学校综合评估、骨干教师考核、教师招聘等工作,注重加强与当地干部交流,双方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和友谊。跟岗学习结束后,结对教师利用远程教育资源继续开展“一对一”帮扶,做到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保持交流,共同提高。

(三)创新工作机制,推进“常态协作”

为强化教育协作长效工作机制建设,我市依托“互联网+”模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拓展对口交流工作新途径。今年4月26日,“无锡教育网络扶智专递课堂”正式启动运行。专递课堂运用远程教育平台开展“互联网+”教育对口协作,为结对学校提供名师课堂、德育、安全教育、素质教育等课程资源,组织无锡延安结对学校间的课堂直播、课程点播、在线测试、互动答疑,打造更多的名师“专递课堂”,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通过同步课堂的形式,让延安教师能够实时学习到无锡教师的教学经验,让延安的学生能够享受无锡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无锡延安教育事业携手高质量发展。此外,江阴市还创新拓展交流学习路径和平台,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及延安革命传统教育的优势,加强两地党建工作的交流与学习,互促互学,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宜兴市组织延长县优秀学生到宜兴开展“延宜援手·拥抱明天”公益夏令营活动,围绕宜兴“陶”、“茶”、“洞”、“竹”、“名人”资源,开展文化体验、科技体验、素质拓展、安全教育和生活教育,让参加夏令营学生全方位领略中国陶都风采、感受荆溪优秀文化、领略阳羡风土人情。江苏省无锡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和无锡市特殊教育学校暑期再次组织党员干部到所结对的黄陵县店头镇中心小学和延安市聋哑学校开展讲学交流及革命传统教育,反响热烈。

二、下一阶段工作思路

近年来,我市通过与延安开展学校结对共建,选派骨干教师支教、讲学,做好延安地区教育管理干部、教师来锡挂职锻炼、跟岗培训等教育协作形式,各级教育部门、各类学校、校长教师之间互动成为常态,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级、立体化的协作格局。下阶段,我市将继续把与延安的教育对口协作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政治责任和大局意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务实的作风,以需求、目标、价值、问题为导向,更高层次推进教育对口协作,为推进延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1.继续做好新一批优秀支教教师选送工作。我市又将遴选一批优秀骨干教师赴延安支教。为进一步帮助新一批支教教师熟悉当地教育教学实际,尽快适应当地生活并投入工作,我市及相关市(县)、区将组织召开新、老支教教师对接交流会议。24名支教教师8月底前抵达延安各支教学校。

2.广泛开展送教讲学和来锡学习交流活动。我市将继续利用节假日,选派优秀教师赴延安开展专题讲座。同时积极做好来锡师生学习考察和社会实践活动。宜兴市将组织名师、名校长赴延长县开展培训,并赴延长县开展考察,开设学校管理讲座、教学专题讲座,帮助延长县相关学校教师更新理念,开拓视野,提升能力。

3.做好协作地区挂职锻炼和跟岗培训工作。按照协作双方商定计划,积极做好延安地区教育干部、教师来锡挂职、培训工作。江阴市将落实好延川县6位行政干部或教师蹲点交流学习;新吴区组织落实好宜川县45名中小幼教师来锡跟岗培训工作。

实施苏陕教育协作,是落实党中央“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打赢脱贫攻坚战”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育系统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始终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不断加大教育协作力度,增强支教地区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按照两地协作会议工作部署,进一步主动作为,在思想认识、机制完善、教师选派、互访交流、引领示范上再强化、再提升,持续创新突破,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实现延安革命老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