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苏陕教育协作 > 江苏
徐州市教育局:注重发挥教育资源优势 扎实推进苏陕教育协作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19-08-08 16:29 浏览次数: 字体:[ ]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部署要求,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徐州市教育局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以促进西部地区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教育优势和人才优势,把东西部帮扶协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构建组织群策发力

为加强苏陕两地协作工作组织领导,我局专门成立苏陕两地协作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局工作。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组织处具体牵头、协调、落实各项工作,相关处室协同发力。与宝鸡挂钩结对后,局领导专门召开宝鸡—徐州结对协作工作会,研究徐州—宝鸡两地协作工作方案,指定专人负责与宝鸡挂钩结对联络。及时研究、协调、部署挂钩帮扶工作,根据两地教育实际情况,针对项目的开展进度,在人、财、物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

二、精心谋划致力协作

2017年9月,宝鸡渭滨区常委统战部长魏丽同志到我局挂职,为两地教育交流协作发挥了很好的沟通联系。2017年12月,在双方调研沟通协商的基础上,徐州教育局与宝鸡教育局就教育对口协作达成了一致的意见,签署了对口合作的协议,重点从三个方面开展对口合作:一是干部交流挂职锻炼。每年接受宝鸡教育系统8名干部,分别安排至我市铜山区、沛县、邳州市、新沂市、贾汪区和市区及直属学校相关学校挂职锻炼,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二是开展师资培训。采取两地交流互派方式,开展师资培训。一方面每年组织宝鸡40名青年骨干教师赴徐州开展为期1周的学习培训。另一方面,徐州每年选派10名左右名优教师到宝鸡市为宝鸡市教育系统培训干部教师。三是进行结对协作交流。建立徐州与宝鸡学校的交流平台,坚持“行政搭台,学校唱戏”的原则,结对学校通过视频教学、在线交流、观摩交流、现场教学等形式,以交流教育教学新理念、新方法,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三、按需协作倾情支持

按照对口交流的协议,徐州市教育局认真组织实施,积极开展协作交流活动。

一是捐赠教学设备。2017年12月19日市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教育工委书记吴昊同志率领分管领导、组织处、职社处等同志到宝鸡对接,签署对口交流协议,并为宝鸡市渭滨区晁峪中学捐赠价值10万元的教学设备。

二是积极开展交流培训活动。2017年12月,组织宝鸡初中校长11人到徐州开展为期4天的校长培训。2018年9月25日—30日,组织安排宝鸡市93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来徐培训,11月12日—19日,组织安排宝鸡市59位幼儿园园长分两批来徐考察学习,11月25日—30日,组织安排宝鸡市30位职业教育管理干部来徐培训。2019年3月接收宝鸡教育系统9名干部,分别安排至我市丰县、沛县、邳州市、新沂市、经济开发区和市区及直属学校相关学校挂职锻炼。2019年度铜山区与宝鸡陇县、沛县与宝鸡麟游县、邳州市与宝鸡扶风县、新沂市与宝鸡千阳县、贾汪区与宝鸡太白县人才帮扶33名人员已确定,部分人员已到位。根据计划徐州选派12名名优教师到宝鸡市为宝鸡市教育系统培训干部教师进行培训,名优教师人员已选定,即将出发去宝鸡开展培训。

三是开展结对交流。2018年1月,宝鸡市教育局长、书记率宝鸡市教育局干部、职业学校等有关学校校长来到徐州,加强两地职业教育的交流合作,在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结对学校签约仪式,宝鸡职业技术学院、三和职业学院,渭滨、金台、陈仓区3所职教中心和宝鸡市特殊教育学校、宝鸡幼儿园分别与徐州市的两所高职、3所中职(中专)、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幼儿园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宝鸡市金台高级中学、渭滨区新建路中学、陈仓区虢镇小学也分别与徐州市高中、初中、小学积极对接,协商对口帮扶协议,实现高职、中职、高中、初中、小学、特教、幼教全学段覆盖,实现两市教育支援全面、深度合作。目前,结对学校的深度合作已经全面开展。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继续加强两地交流培训。2019年下半年安排好2批40名左右宝鸡教师来徐培训,精心安排好课程和食宿,使宝鸡教师学有所获。

二是积极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名特优教师到宝鸡开展送教活动。

三是协调推进结对帮扶活动。在11所学校结对的基础上推动结对学校深度交流合作,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四是认真落实好铜山区与宝鸡陇县、沛县与宝鸡麟游县、邳州市与宝鸡扶风县、新沂市与宝鸡千阳县、贾汪区与宝鸡太白县结对人才支援工作,确定的支援人才按时到位到岗、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