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苏陕教育协作 > 江苏
常州市教育局:多措并举抓落实 携手并进促提高
发布日期:2019-08-08 16:28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基本概况

根据《关于切实做好我省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支援工作的通知》(苏对口支援办发〔2018〕60号)要求,我市高度重视,克服诸多困难,协调各辖市区从教育教学管理水平较高的学校选派教师,顺利完成教育协作任务。

在义务教育领域。根据省里下达的计划,2018—2019学年我市6个辖市区共需选派教师60人,对接安康10个区县。截至目前,共派出教师67人,其中溧阳17人、金坛12人、武进12人、新北12人、天宁6人、钟楼8人,超额完成任务。派出教师中,高级职称共25人(其中省特级教师1人),中级职称25人,中高级职称占比75%;中共党员42人,占比63%。整体队伍政治可靠、业务精良,部分支教教师具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和丰富的学校管理经验。

在职业教育领域。4月,安康市职业学校10名干部教师来常赴刘国钧高职校、旅游商贸高职校等5所常州市优质职业学校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跟岗学习。承接学校制定了周密的工作计划,重点开展专业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校企合作、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帮扶传授。

二、举措与成效

一是辖市区全面对接。溧阳市教育局与汉阴县教体局就苏陕协作2018年教育扶贫协作挂钩协议进行了对接,确定了《汉阴县苏陕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2018年工作要点》。武进区教育局教育援陕考察团一行七人,赴陕西安康汉滨区、平利县开展教育对口帮扶工作,共开展两场座谈会、十二场学术专题讲座,和对口学校分别签订了合作帮扶协议。

二是组织开展经验交流。金坛区组织考察组赴陕开展了基于学校管理的交流,华罗庚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校长吕水庚、西城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陈耀方分别以《文化立校,打造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和《提升教育质量,从语文学科开始》为主题作专题辅导报告,为引领当地课堂教学改革,促进课程建设,提升教育质量提供支持帮助。

三是社会层面齐心共助。溧阳市社会团体、民间组织、爱心人士等各方力量纷纷来到白河,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溧阳市飞跃机电公司总经理冯志武等溧阳爱心人士向白河高中贫困学生捐资助学6万元;溧阳市中纺联针织有限公司向白河县特教学校捐赠空调等设备资金10万元,并向292名学生捐赠服装;溧阳市妇联捐赠“春蕾助学金”5万元;溧阳市教育局向白河基层学校捐赠多媒体触控一体机10套,价值近30万元。

四是助力师资队伍建设。教育发展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教师队伍建设,钟楼区通过远程教育合作培训项目,借助钟楼区优质教育资源的远程服务,为镇坪县教师提供远程教育的网络途径,提供账号与密码,方便镇坪县教师参与培训人员进行网络远程学习,包括课程培训、课堂教学、讲座等,切实提升参与培训人员的科研水平和专业能力。

三、后续工作思路

在义务教育领域。2019年下半年,我市拟再选派61名教师赴陕开展义务教育协作工作。其中溧阳13人,金坛12人,武进12人,新北12人,天宁6人,钟楼6人。相关人员已经落实到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在职业教育领域。2019年下半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来常挂职安康职业学校干部教师的培养力度。二是继续推进常安两地职业学校校际合作交流。三是暑期期间,常州市职业教育研究专家赴安康讲学报告,通过专家专题报告、深入学校精准帮扶等方式,传授职业教育先进办学理念和成功经验。四是10月,组织常州市职业院校干部、教师赴陕指导安康职业学校专业建设、校企合作等工作,推动一批专业达到陕西省精品特色专业的要求。五是接收安康市职业学校第五批干部、教师来常跟岗学习。

我市将进一步增强教育“造血功能”,继续加大教育协作力度,以安康的教育需求为导向,根据需求选拔支教队伍;深化教育主题,举办多学科的专业教师培训,邀请安康教师参加培训,通过深入沟通交流,分享先进教育发展理念;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空中课堂”同堂授课,共享优秀教育资源,通过教育信息化手段让更多的安康学生受益;建立密切合作协作机制,进一步细化协作方案,全力推进协作交流。

2019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参加苏陕教育对口协作的攻坚之年,我局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按照省厅要求,认真做好苏陕教育协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