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2019年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封面
2019年全省普通高中校长暑期
培训班在无锡举办
发布日期:2019-08-20 18:12 来源:基教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818日至19日,2019年江苏省普通高中校长暑期培训班在无锡举行。本次培训班重点围绕“全面推进三项改革,着力提升育人水平”进行学习研讨与交流观摩。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葛道凯出席培训班活动并作主旨报告,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姬雯、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省教育厅巡视员朱卫国出席并讲话。

葛道凯指出,十九大以来,全省普通高中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江苏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顺利出台实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平稳完成,高中内涵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高中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各项工作在稳步推进的同时,也面临着新的困难与挑战。省委、省政府提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教育是江苏推进“六个高质量”中“人民生活高质量”的重要内容。江苏有责任积极发展适合的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葛道凯表示,高质量教育的具体内涵包括五个方面。一是更加注重普及科学的教育理念。倡导科学理念,发展适合的教育,致力于解决过去没有解决或者没有解决好的,以及在教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二是更加注重丰富办学资源。要顺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优化办学条件,拓展教育供给,努力在幼有所育、幼有优育和学有所教、学有优教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三是更加注重构建发展性政策体系。构建发展性政策体系,归根结底是要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四是更加注重提供贴心的教育服务。要以学习者为中心,真正把学习者放在教育的中心位置,制度设计和教育活动坚持以人为本,把贴心的服务贯穿教育运行全过程。五是更加注重引领社会精神文化风尚。在现代化的教育中,学校文化应该成为社会崇尚的文化元素,这需要教育领域和社会各界持之以恒地作出努力。

葛道凯强调,当前教育面临的基本矛盾是教育供给的单一、粗放与人民群众教育需求的多样、个性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是教育运行的内向与社会对教育参与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我省要推进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守四个原则。一是要强化八个理念,以德为先,全面发展,面向人人,终身学习,因材施教,知行合一,融合发展,共建共享。二是要注重四个导向,更加注重公平共享,更加注重全面多样,更加注重适合契合,更加注重卓越创新。三是要实现五个转变,发展重点由注重规模扩张向更加注重结构优化转变,发展方式由注重刚性保障向更加注重弹性供给转变,发展要求由注重达标考核向更加注重特色品牌转变,发展取向由注重学校建设向更加注重师生成长转变,发展评价由注重水平高低向更加注重人民满意转变。四是要坚持六个不变,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导向不变,坚持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任务不变,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追求不变,坚持守好办学治校底线的要求不变,坚持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不变,保持教师队伍积极向上的势头不变。

张姬雯作了题为《当好人民教育家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专题报告。张姬雯强调,各级教育工作者要全面理解领会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教育方向不动摇,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意义,坚决贯彻党中央对教育工作部署,增强开展专项治理的政治自觉。2019年专项治理工作,聚焦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行为和校园安全,上半年整治重点是违规招生入学和校园安全整治,下半年治理重点是违规考试和超标超前教学,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她强调,全省普通高中校长要坚持以德为先、育人为本、引领发展、能力为重、终身学习,争当理想信念坚定、政治过硬、爱满天下的人民校长。

顾月华作培训总结,本次普通高中校长暑期培训务实高效,达到了预期目标,要求各地各校认真传达落实,并针对培训期间面向全体校长所做调查问卷中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她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着力提升队伍精气神,在行动中落实高中教育改革发展新要求。要在感恩和敬畏中追寻历史的足迹,进一步站稳人民立场,遵循教育规律,坚守优良传统,不断继承和开拓。一是回溯历史,厘清线索,重温经典,在弘扬优秀传统中凝心聚力;二是直面当下,实证研究,系统思考,科学研判,在全面客观评价中回应关切;三是规划与前瞻,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与办对国家、民族负责任的教育中寻找教育再出发的源泉与动力。要向社会各界、各行各业学习,在广泛学习中汲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通过努力,让江苏的学子学习更多一份快乐,老师从教更多一份幸福,家长对教育更多一份放心和信任,全社会对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更多认同和点赞。

朱卫国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对普通高中工作目标、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体系、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民群众也对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省普通高中教育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努力对标新时代新要求,积极寻求新发展新跨越。各地各校应主动提高政治站位,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普通高中各项重点任务,要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要大力加强资源建设,要深化育人方式改革,要深入推进新课程改革,要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与品质,确保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各项决策部署扎实落实到位。

培训班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普通高中教育处处长李静波作专题报告,重点解读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全省各设区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全省三星、四星级普通高中校长和省教育厅、省教育学会及教育厅相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期间举办了普通高中发展专题沙龙和现场观摩活动,各普通高中校长进行了广泛交流与研讨。

2019年江苏省普通高中校长暑期培训班举行

葛道凯出席并作主旨报告

张姬雯出席并作专题报告

顾月华出席并作培训总结

朱卫国出席并讲话

培训班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