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省教育厅召开2019苏陕教育协作现场推进会
葛道凯强调——合作共赢,推动苏陕教育协作枝繁叶茂
发布日期:2019-08-02 15:47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31日,省教育厅召开2019年苏陕教育协作现场推进会,总结回顾苏陕教育协作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绩,相互交流情况,实地对接落实,安排部署今后工作。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对口帮扶陕西省工作队领队杭海出席会议,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作苏陕教育协作工作报告,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主持会议。

葛道凯表示,苏陕教育协作是一项伟大的事业,近年来,苏陕两省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协作交流,两地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高位引领,强力推动,每年开展多次互动交流,推进工作。二是凝心聚力,多管齐下,积极构建精准帮扶新机制,提升教育协作新水平。三是深入推进,抓细抓实,目前,两省政府组织签订了3份教育合作协议;各市、各县区以及各院校也签订了结对协作协议;江苏11所高职院校与陕西9所高职院校结对,开展招生兜底行动联合招生培养,推荐陕西家庭贫困学生到东部就业。

葛道凯强调,苏陕教育协作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破解体制机制难题;要坚持扎根陕西大地,形成立足陕西的工作机制,推动实现苏陕教育深度合作,深化两地产教融合;要坚持合作共赢,注重相互衔接、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让苏陕协作这棵常青树更加枝繁叶茂。
       董小龙就深化苏陕教育协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苏陕教育协作工作的责任感。教育协作作为苏陕协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承担着“五个一批”脱贫攻坚的重大使命,理所应当在苏陕协作中要高站位、走在前、做扎实。二要紧抓重点任务,深化职教合作,加大教师干部培训交流力度,做好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推动苏陕教育协作工作再上新台阶。三要强化统筹实施,包括强化统筹推进,强化主动意识,强化考核督查等,形成深化苏陕教育协作工作的强大合力。

杭海指出,加强教育协作,提高陕西贫困县区整体教育水平,是苏陕对口帮扶的重要领域。要做好这项工作,一要向高处看,不忘初心,更加坚定地扛起对口帮扶政治责任。二要向深处走,合作共赢,更加有力地提升教育合作的质量水平,重点抓好“四个强化”,即强化机制创新、强化协议项目落地见效、强化就业技能培训、强化平台搭建。三要向实处做,凝心聚力,更加务实推动校际间的结对共建,要注重把握结对后的工作重心,注重协作协议内容的细化、量化和实化,注重培育两地协作情谊。

去年以来,苏陕教育协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协作机制日益完善,两省20个结对市教育局、21所结对高职院校均签订了对口协议和合作备忘录,形成了定期协作计划和长效协作机制;职教协作稳步推进,形成一批有实质合作内容的协作项目,校际互访、人员交流进入常态化阶段;基教协作全面展开,陕西省52个贫困县与江苏的帮扶县(区)开展了基础段教育结对帮扶工作,共有350余对中小幼学校签订了协作协议;交流规模大幅提升,2018年两省选派教师、干部交流达2300余人次,同比增长64%,基本实现了从学前到高校各个学段的全覆盖。

会上发布了《陕西省教育厅 江苏省教育厅进一步深化苏陕教育协作的实施意见》,按照《实施意见》要求,两省将进一步健全苏陕教育协作机制,持续推动苏陕教育协作向细、向实、向深开展,具体包括持续深化职业教育协作;加大教育人才培训交流力度;做好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助学关爱工作等内容。

陕西省咸阳市教育局、南京市教育局、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职教中心、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等单位作交流发言,两省部分职业院校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

签订协作协议

交流发言

会议场景

与会代表赴淮安周恩来纪念馆进行主题学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