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南京财经大学暑期实践团队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
发布日期:2019-08-19 11:22 来源:南京财经大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暑假期间,南京财经大学实践团队开展了省级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探寻调研活动,并通过学习、宣传相关技艺传承弘扬非遗文化。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实践团队前往南通风筝博物馆等地,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风筝制作技艺(南通板鹞风筝)的传承现状进行了调研。团队成员还在工作坊师傅的指导下学习制作了板鹞风筝。实践团队通过深度访谈和调查问卷,了解到由于工序繁琐、耗时费力,愿意学做板鹞风筝的人也越来越少,建议创新宣传渠道、拓展学习载体、传承板鹞文化。

国际经贸学院、财政与税务学院实践团队来到苏州镇湖,探寻苏绣发展并进行苏绣技艺学习和苏绣创作。实践团队通过走访苏州平江路、镇湖绣品街等近60家苏绣店铺及工作室。团队成员学习了乱针绣与散套针法,制作了夏荷团扇、以学校图书馆为原型的《绣球》等作品。

法学院实践团队走访了宜兴紫砂美术工作室,就紫砂壶工艺的传承现状与发展前景进行了重点调研。通过调查问卷和深度访谈,实践团队详细了解了宜兴紫砂壶的历史、发展现状,并在紫玉金砂工坊切身体验制作紫砂壶的流程。

新闻学院实践团队对南京白局进行了调研,发现白局困境即“叫好不叫座”,传承后继乏人,也缺少真正的理解性欣赏。实践团队建议,文旅融合将景点文化推向商业市场,促进白局艺术的宣传与推广,传承人有了展现的平台与生存依托,缓解传承的压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