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李金泉副巡视员赴青海海南州调研考察教育援青工作
发布日期:2019-08-16 17:03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12日至14日,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泉赴青海海南州调研考察教育援青工作。李金泉来到海南州第二高级中学(贵德中学)、共和县城北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海南州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中心,通过实地查看,重点对教育对口支援情况进行调研,就师资队伍、教师培训、教学管理、教学设施等进行详细了解。

海南州第二高级中学(贵德中学)是海南州有着近70年历史的州管高中。李金泉了解到挂职贵德中学校长的援青教师钱鑫,把江苏南通的先进教学理念与方法有效地“嫁接”到学校,学校教学质量水平逐年提高。他要求第四批教育援青干部聚焦人才支援,充分发挥智力援青优势,积极搭建对口支援平台,进一步提升海南州教育发展水平。

共和县城北新区民族九年一贯制学校是一所江苏对口援建学校,位于共和县恰卜恰镇城北新区,能够满足城北新区居民及周边农牧子女“就近入学”的需求,消除“超大班额”问题。李金泉实地查看了学生食堂、宿舍,详细了解塑胶跑道建设进展,希望苏青两省学校进一步加强合作。在海南州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中心,李金泉查看了功能教室建设情况,详细了解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自对口支援工作启动以来,江苏教育援青工作充满活力,教育对口支援成果丰硕。江苏省在教育方面共投入援建资金1.36亿元,实施了19个教育项目,极大地改善了海南州的办学条件。签定了教育对口支援工作协议,各结对市县教育部门全部实现互访对接,建立“手拉手”帮扶关系的中小学、幼儿园达93所。坚持把人才支援和智力支持作为教育援青工作的首要任务,先后选派23名干部到海南州教育行政部门及部分学校挂职,累计落实培训资金690余万元,培训教师近2000人次,开展了“百名名师进海南”、研究生支教、组团式支教活动,有效破解海南州教育人才不足的瓶颈。从2011年开始,在南京市江宁高级中学开设了“海南民族高中班”,每年安排对口支援经费550万元,接受藏区孩子在江苏学习,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成为江苏教育援青工作的品牌。建立职业教育合作办学关系,在江苏仪征技师学院、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开设了“海南中职班”;从2017年开始,江苏高职院校对口招收海南州学生,实施三年免费教育,有力促进了海南州职业教育的发展。

李金泉一行调研考察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