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学校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治理 > 媒体聚焦
每一步都要有图有真相!“互联网+”让宿迁校园更安全
发布日期:2019-08-12 15:57 来源:荔枝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安全家访覆盖全体学生;学校互助互查,对标治理安全隐患;打开App,校园安全有图有真相。在全省学校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工作中,宿迁市教育局以一系列创新做法,为孩子们打造了一道实实在在的平安防火墙。

暑假安全家访 师生全覆盖

7月25日下午,一场暴雨之后,记者跟随宿迁市宿城区洋北初级中学三位老师一起,前往初二学生邵硕家家访。邵硕家一共六口人,父母外出务工,他和妹妹由爷爷奶奶在家看管。

来到邵硕家,老师检查了他的暑假作业,询问了每天的生活安排,一起观看安全宣教视频,针对是否外出游泳、使用什么交通工具出行,以及安全用电等问题进行了解。

在与邵硕奶奶的交流中,数学老师陆敬宇对暑期交通、防火、防电,特别是防溺水问题再三叮咛,“老庄到处都是水塘子,小孩子平常出去一定得交代他,要远离这些水塘子!”

家访中,老师还要填写情况记录表,将家访过程拍照并上传宿迁缤纷校园App。家访带队老师、洋北初中办公室主任薛白告诉记者,今年暑假,洋北初中640名学生都会接受这样的家访,学校要求一名管理人员带队,至少三名老师共同参与。

“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学习方面,检查孩子的暑期作业,并对难题进行辅导。第二因为正值夏季雨水比较多,我们对家长和孩子安全防溺水的知识进行宣传,第三和家长沟通,改进改善孩子的家庭教育问题。”

为提高学生和家长的安全意识与防范能力,2017年暑假开始,宿迁在全市开展“学生暑假安全家访关爱行动”。家访内容上,突出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火防电等安全事项。家访对象上,突出农村学生、男学生、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要求“教师全员参与、学生全面覆盖”。经过努力,2018年暑假期间,当地未出现一起在校生溺亡事故。

 

 

隐患治理 互相找茬

校园安全隐患如何排查?宿迁市教育局将常规的自查自纠,改为“互助互查·对标治理”,以县(区)为单位,将全市各级学校和幼儿园按地理位置分组,每组3-5所学校,每次活动,邀请组内两所以上学校参与本校的隐患排查。

暑假期间,宿迁市经开区青海湖路小学邀请邻近三所小学和幼儿园代表,对组内两所学校开展了一次互助互查。

在宿迁市经开区君悦花园幼儿园,检查组来到该园厨房,幼儿园副园长苏秋园说,在上一次互助互查中,发现该园厨房存在液化气罐被阳光长期直射问题,第二天幼儿园就联系安装师傅,装上了遮阳窗帘,杜绝了安全隐患。

检查组巡视了幼儿园各项安全设施,确认厨房的防鼠板安装到位,消防设施完整齐全。同时也发现了一些细节问题,如茶水区缺乏饮水标识、金属挂钩摆放较随意等,园长杨銮表示,会立即采取措施解决。

她告诉记者,“幼儿园非常重视安全工作,每天每班班主任都进行一次安全自查,每周年级组进行一次排查,园领导也不定期地进行自查、排查、抽查。”

在青海湖路小学校门口,检查组对保安上岗证、出入台账记录、安全器械保管等问题一一核对。“假期里,各个学校一个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要能够把好学校的第一关,也就是说门卫。”检查组带队组长、青海湖路小学副校长张永君这样强调。

 

暑假前,宿迁市教育局向全市家长发放了防溺水和暑假安全告家长书,要求家长签字回执,学校留存备案。青海湖路小学政教处主任南统建介绍,该校一共发放了五千余份家长回执单,回收率百分之百。

 

南统建说,“学校每月18日至23日作为定点巡查日,要做到检查有记录,隐患有整改。针对家长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逐项梳理,重点做好三放心工程,即让学生吃的舒心,走的放心,玩的开心。”

宿迁市教育局安稳处处长鲍鸿儒表示,除了学校之间常态化的互助互查,在每学期开始和结束时,市教育局还会有针对性地提出排查治理重点,不定期开展校园安全飞行检查,下发书面通报。

据统计,截至8月5日,在校园安全隐患“互助互查·对标治理”活动中,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共排查出隐患2057处,1872处隐患已经得到整改,185处隐患点正在整改中并落实有应急防范措施。

校安“互联网+” 有图有真相

在安全家访和互助互查中,学校人员都要登录宿迁缤纷校园App,实时发布活动照片,在“校园安全风险管控系统”上填报隐患排查整治清单,这是宿迁市创新校安工作的举措之一。

 

鲍鸿儒介绍,该App由宿迁市教育局自主研发,以校园安全工作为主打,用户可通过App获取校安资讯、学习典型案例、了解全市校安工作动态,教育主管部门和家长打开手机,就能监督学校安全工作是否执行到位。教育部《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经该渠道转发,累计阅读超过3.5万人(次)。

 

在宿迁,校车的安全状况,已迈入移动监控时代。在宿豫区新庄中心小学的校车上,记者看到,车上安装了四个摄像头。

宿迁市教育局安稳处安全专干潘赛介绍,全市674台校车均安装了这样的摄像头,通过县(区)级监管平台,向市教育局的视频监控体系汇聚,一旦出现异常,系统会智能触发提示。

潘赛说,2018年起,宿迁市建设“宿迁校园安全视频监管平台”,整合了校车上的无线摄像头与学校内的固定位置监控,“通过手机App,也能实时查看,实现了行业监管和社会监督融合。不涉及隐私的视频资源,将逐步向社会公众进行开放。同时我们的平台还向公安系统进行汇聚。”

校园安全建设 实现四个百分百

2018年6月份以来,宿迁市启动“校园安防提升工程”,紧盯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全面强化各项安保措施。

宿豫区豫新小学于2018年秋季投入使用,学校安全办主任高博介绍,学校门口安装了自动升降硬质防冲撞装置,配备了灭火器150多个,消防栓近100个,校园内安装了500多个监控摄像头,“达到了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全覆盖,监控无死角。”

 

宿迁市教育局局长汤成军表示,宿迁市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通过努力,实现了基层学校的安全机构设置,安保人员的达标配备,学校门前的硬质防冲撞装置安装,以及一键报警装置联网四个百分百。通过这次专项整治,宿迁市将持续开展安全隐患的互助互查、对标治理活动,深排查,严治理,谋求校园安全工作的不断发现,不断认识,不断整改和不断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