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首期江苏高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
暑期学习培训班在苏州举行
发布日期:2019-07-08 09:58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提升江苏高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改革创新能力,7月2日-3日,省教育厅在苏州举办首期江苏高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暑期学习培训班。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作了题为《无论大学走到哪里,都应流出一首赞歌》专题报告,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司司长、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洪大用作了题为《不忘初心,攻坚克难,扎实推进新时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题报告,上海交通大学杨颉教授作了题为《学科建设的战略与策略》专题报告。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作了《遵规律、守底线、抓管理、提质量》主题讲话。苏州大学熊思东校长致辞并介绍了学校改革发展情况。

洪流指出,推进高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必须遵循发展规律、办学规律、育人规律。遵循发展规律,就是要深刻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特征、教育基本矛盾的新变化、教育未来发展的新态势。遵循办学规律,就是要坚持办学定力,坚持人才强校,坚持以生为本。遵循育人规律,就是要坚持因材施教,坚持学用结合,坚持寓教于研。

洪流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看问题、谋发展,要致力于解决过去没有解决或者没有解决好的老问题,以及在教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守底线意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要严守质量底线,把好出口关,把好过程关;二要严守安全底线,筑牢意识形态防线,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筑牢身心健康防线;三要严守生态底线,严学风,严作风,严行风。

洪流强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抓实管理、创新管理。教育是一项塑造人心灵和灵魂的伟大事业,抓教育管理,应当围绕“人”来“绣花”。一要坚持以服务学生为中心,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管理理念,坚持体现人文关怀的管理理念;二要坚持以强化干部担当为重点,充分发挥领导表率作用,有效提升中层干部管理水平;三要坚持以强化师德师风为着力点,注重营造氛围,强化为人师表。

洪流强调,江苏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应体现三个方面。一要上水平。判断一个高校是不是高水平大学,不能只看排名、层次和规模等,要看优秀学生愿不愿意来,优秀人才愿不愿意来,同行专家愿不愿意来。二要有特色。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一定是各具特色、百舸争流的,走在前列的一定是立足特色优势学科领域精耕细作的“单打冠军”。三要作贡献。高等教育的社会贡献,对学科和研究生教育来说,其社会贡献主要体现在大学的知识创新,即大学对若干重大问题的研究,以及对束缚经济发展的某些瓶颈的突破,成为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可靠的力量。

全省相关高校分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负责人、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14个省研究生教指委负责人、秘书处负责人,以及第六期江苏省骨干研究生导师(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学员共170余人参加学习培训班。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到的先进理念、经验以及相关工作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努力推进我省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胡金波作专题报告

洪大用作专题报告

洪流作主题讲话

杨颉作专题报告

熊思东致辞

培训班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