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2019年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7月
省教育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
强化高校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日期:2019-07-26 10:15 来源:机关党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24日,省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强化高校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这也是“习近平重要教育论述与江苏教育现代化”系列专题学习会的第九场。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厅长洪流和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作研讨发言。在宁厅领导,厅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研讨会。

葛道凯指出,高校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把握四个关键词,一是“核心位置”,科技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增强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二是“自主创新”, 要深入推进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不断取得基础性、战略性、原创性的重大成果,提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三是“体制改革”,要加快建立主要由市场评价技术创新成果的机制,有力打通科技和经济转移转化的通道,优化科技政策供给,完善科技评价体系,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四是“第一资源”,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要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

葛道凯强调,从“三个角度”准确把握高校科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首先,高校自身属性决定了其社会服务的功能;其次,高校高端人才集聚、各类信息汇聚、创新要素集中,是科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阵地;第三,高校科技只有在服务发展中才能谋求更大发展,以服务求生存,以贡献促发展,是高校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谋求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当前,必须不断提升高校科技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一是大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充分发挥高校科技优势和高端人才的牵引作用,统筹加强高层次创新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实用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基础研究开放合作。二是着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政策落实落地,改进科研组织方式,完善科研评价机制,营造宽松自由的科研环境,让科技人员把论文写到大地上、写到工厂里、写到新产品中。三是着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与产业结合,紧贴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让科技成果为人民幸福、社会进步、民族复兴实现应有的“初心”和“使命”。

会上,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院士事迹宣讲团堵平、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扬州大学党委书记姚冠新、南京工程学院院长史金飞、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钧铭等5位高校代表围绕研讨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了高校科技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做法和体会。

葛道凯主持会议并讲话

洪流作交流发言

会议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