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第五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
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常州大学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9-07-23 16:58 来源:高教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18日,第五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常州大学落下帷幕。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蔡恒、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巡视员李裕桃、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科教城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韩九云、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校长蒋军成、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陈宝权、教育部高教司综合处副处长吴维东等领导嘉宾出席相关活动。本届大赛各主办单位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来自创投企业的专家评委、全省100余所高校领队和学生参赛团队等2000人参加活动。

开幕式专题片中,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寄语:“‘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既是广大青年学子创新创业的大舞台,更是一堂生动的立德树人课程、一堂高质量的思想政治课程。希望发挥好大赛这个载体,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让广大参赛学子放飞青春梦想,敢想、敢闯、会创,以新时代新青年的新作为,勇立时代潮头,争做双创先锋,奋力谱写青春助力中国梦的人生华章。”

王成斌指出,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五届,充分释放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活力,有力推动了高校与产业、与市场的对接。本届大赛成果丰硕,反响巨大,进一步检验了全省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激发了学生投身双创的意愿和热情,引领了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蓬勃发展,培育了一批创新创业种子项目,孵化了一批大学生领军型“双创”企业,锻造了一支敢闯会创的青年生力军。他就持续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强调指出,各高校要校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路,积极推进专创融合、思创融合,以大赛为抓手,做好顶层设计,构建长效机制;以大赛为纽带,深化产教融合,促进协同育人;以大赛为动力,加强师资建设,提供专业指导;以大赛为载体,强化平台搭建,孵化创新成果;以大赛为契机,完善服务体系,营造双创氛围。

吴维东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江苏创新创业教育与省赛组织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给参加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同学们亲切回信,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全国“双创周”主会场活动上观看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成果展,充分肯定大赛举办五年来所取得的成果。他强调,大赛自2015年举办以来,涌现出了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高质量项目,已经覆盖全国所有高校。他希望青年学生以扎根中国、心怀天下的使命与担当,在国家创新发展的时代潮流中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做出更大的贡献,把自己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蒋军成在闭幕式致辞中表示,本次大赛凸显了创新办赛、智慧办赛的特点,突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产业,鼓励科技创新型创业项目的孵化;充分结合互联网与智慧应用,实现了赛会管理智能化,信息对接精准化,实时动态掌握赛会情况,打造智慧办赛的新模式;利用赛事管理系统公开透明办赛,坚持项目分组随机抽签、专家建库随机抽签、专家分组随机抽签、项目组与专家组随机匹配,充分保障赛事公平公正。他表示,这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将让常州大学“双创”氛围更加浓厚,让更多青年学生从多元化的双创教育模式中受益,助力打造常大特色的双创教育实践品牌,引领全校师生迸发创新活力、投身创业实践。

7月16日至18日,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三个赛道共250支队伍现场对决,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经过分组答辩,高教主赛道产生一等奖40项,二等奖84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产生一等奖20项,二等奖32项;职教赛道产生一等奖20项,二等奖54项。在7月18日的冠亚军争夺赛中,东南大学“磐优科技——自主研发物联网数据管理平台的创造者”项目夺得冠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热宇航——空天复材微波高压成型设备创造者”项目获得亚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制造高精度机器人智能设备”项目和常州大学“蜀姜筑梦——姜黄全产业链精准扶贫”项目获得季军。

本届大赛以“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由省教育厅联合省委统战部等13个部门共同举办,省内共有138所高校和71所中职校的4.2万支团队近16.8万人次报名参赛,参赛团队和人数均比去年翻了近一番,接近前四届总和。决赛期间,在小组答辩赛基础上,举办了四强争夺赛和冠亚军争夺赛,还同期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大赛优秀项目对接洽谈会、《当我们海阔天空》电影点映、创新创业专家讲座等活动。创新大赛组织形式,与江苏广电总台教育频道联合打造《双创新生代》电视栏目,创业直通车开进校园、开进赛场。比赛期间,全网全程直播赛事活动,观看人次达100万,引发省内外广泛关注,提升了赛事影响力和美誉度。省赛决赛后,获得一等奖项目以及往届部分种子项目团队进入大赛创新创业训练营集训,由训练营导师指导对项目进行一对一深度辅导,进一步“打磨”项目。经训练营“打磨”后,优秀团队将代表江苏参加10月份在浙江大学举办的全国总决赛。

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全省参赛面最广、覆盖高校最全、参赛团队最多、参赛水平最高、影响最大的创新创业盛会,已成为规模最大、形式最新、最为生动的思政大课堂,已成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推动产学研用结合的关键纽带。通过大赛培育了一批种子项目,孵化了一批大学生领军型“双创”企业。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参加过大赛的企业估值近50亿。2015—2018年,我省高校总计取得国赛亚军、季军等17金33银58铜的好成绩。2018年,我省高校在全国总决赛中夺得10金11银16铜和1个“最佳带动就业奖”,金奖总数居全国第二,主赛道高职2个金奖全部“花落”江苏。

王成斌出席并讲话

领导嘉宾参观项目路演

颁奖现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