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 > 教育综合
索 引 号: 014000773/2019-00059 文   号: 苏教体艺〔2019〕1号
发布机构: 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 生成日期: 2019-07-19
信息标题: 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关于开展江苏省幼儿篮球活动的实施意见
主题分类: 教育综合
内容概述:
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关于开展江苏省幼儿篮球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9-07-19 17:59 来源: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苏教体艺〔2019〕1号

各设区市教育局、体育局:

篮球是一项深受幼儿喜爱的融普及性、趣味性、认知性为一体的球类运动,对促进幼儿体能发展、智力发育、人格养成具有重要的作用。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推进校园篮球工作的部署,积极响应中国篮球运动协会“小篮球”发展计划,推动我省篮球运动的普及与发展,经研究,现就开展江苏省幼儿篮球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江苏省关于深化学校体育改革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江苏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体育道德体验教育,让幼儿在体育活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树立“健康第一”理念,丰富、优化幼儿篮球活动内容结构,创新幼儿篮球组织活动方式,让幼儿在体育活动中促进智力发展,培养审美情趣。坚持社会组织多元投入,有效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幼儿篮球活动的积极性,创新幼儿篮球活动工作机制,推进科学的幼儿篮球活动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二、工作目标

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动作认知和技能形成规律,将幼儿篮球主题活动科学融入幼儿园教学体系,各地教育、体育部门要有效指导幼儿园广泛开展幼儿篮球活动。创新组织形式,精选活动内容,优化活动方法,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要抓好活动开发、师资培训、条件保障、评价体系等重点环节,有目标、有计划地推进幼儿篮球工作。全省各幼儿园要将幼儿篮球作为园本活动的重要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幼儿篮球主题活动,推广幼儿篮球文化。省学生体育协会、省篮球运动协会要以幼儿篮球为抓手,开展活动方案研发和师资培训,建立幼儿篮球评价体系,为幼儿篮球活动的广泛开展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

——要坚持贴近教育本质,服务全面发展的目标,引导幼儿园、家庭重视和发挥篮球教育的多元价值,共同构建健康的篮球生态环境和篮球文化氛围,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实现家、园、社会三方共育。

——要建立幼儿篮球推广体系,大力宣传幼儿篮球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篮球文化,以机制为保障,政策、制度、资金为杠杆,以幼儿园为主体,以家庭及社会力量为支撑,省市县三级联动,深入推进幼儿园篮球主题教育活动。

——要创建激发幼儿探究篮球兴趣、开展自主游戏的教育环境,调整幼儿园活动区域设置,合理利用室内外环境,创设开放的、多样的区域活动空间,为幼儿提供安全、丰富、适宜的篮球游戏材料和教玩具。

三、主要任务

(一)全面推动幼儿篮球活动的普及。各市县(市、区)教育局、体育局应为幼儿园创造条件,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幼儿篮球活动,建立幼儿篮球与小学、中学青少年篮球运动有效衔接的发展体系。社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其在行业领域的优势,省学生体育协会与省篮球运动协会需做好幼儿篮球的引领工作,在理论研究、资源开发与整合、业务指导、师资培训考核等方面发挥作用,并建立以市级、县级篮球协会为基础的工作体系。

(二)积极开展篮球类体育特色幼儿园创建工作。创建篮球类体育特色幼儿园,是体育特色学校创建的组成部分。各级教育、体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篮球类体育特色幼儿园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篮球类体育特色幼儿园的示范带动作用。建立篮球类体育特色幼儿园评价标准,完善篮球类体育特色幼儿园的准入机制,积极开展篮球类体育特色幼儿园创建挂牌工作,第一年全省创建100所特色幼儿园,力争在五年内全省创建1000所特色幼儿园。

(三)规范幼儿篮球活动内容。幼儿园要加强幼儿篮球的启蒙教育,以篮球体验和篮球运动启蒙为重点,选择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篮球活动内容,注重游戏化教学,强化幼儿的自主体验,促进幼儿认知与道德平行发展。省篮球运动协会、省学生体协等社会组织要研发幼儿篮球游戏方案,完善幼儿园小、中、大班幼儿篮球物料投放、教师指导手册和亲子游戏家庭手册,形成幼儿篮球游戏开展、教学活动设置、户外游戏活动安排与幼儿趣味性篮球竞赛的有机衔接。

(四)积极开展幼儿篮球展示活动。各地教育、体育行政部门、科研单位、幼儿园和家庭应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切实推进当地幼儿篮球活动的广泛开展。以篮球操类项目展演和小团队的趣味性竞赛活动为抓手,进行班级-园内-片区-市级以及全省的幼儿篮球游戏和基础技能展示、幼儿篮球趣味性竞赛活动。鼓励社会力量与幼儿园的合作,组织社会优质资源与幼儿园进行协作共建,开展幼儿篮球社团、篮球活动营、篮球嘉年华、篮球亲子运动会等活动。

1.大众化篮球。按照《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要求,将篮球活动有机地渗透到幼儿一日活动之中,让孩子们每天都能与篮球亲密接触。将篮球结合游戏和体操等表现形式,激发幼儿篮球运动的兴趣,提高幼儿篮球运动的基本技能,发挥篮球运动在锻炼孩子的节奏感、发展孩子体能以及养成集体荣誉感等方面的独特作用。

2.亲子运动会。宣传和普及篮球运动,鼓励父母和孩子一起参加幼儿篮球活动,增强亲子之间的感情,通过篮球亲子运动会等形式让幼儿在活动中体验成长的快乐。

3.趣味性竞赛。将运动能力较为突出的幼儿组建成小篮球队,参加由县(市、区)、市、省不同层级组织的趣味性竞赛活动,体验竞技性运动的魅力。

(五)开展幼儿篮球文化教育。发掘篮球活动的独特教育价值,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利用幼儿与生俱来的玩球天性,从兴趣入手开展幼儿篮球活动、展示特色成果。在篮球活动中激发幼儿团队合作、公平竞争、互助关爱等良好品质的养成。

四、保障措施

(一)各市、县(市、区)教育、体育主管部门要加强对辖区内幼儿体育工作的规划指导、组织管理、沟通协调、考核监督、经费保障。充分发挥社会团体以及行业协会的力量,积极推动和开展“幼儿篮球健康促进行动”,同时聘请专家,遴选、开发、设计一批适合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小篮球游戏活动,丰富游戏资源,满足幼儿园开展篮球游戏活动的基本需要;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特点,设计适宜的幼儿篮球运动环境,包括设计适合幼儿使用的篮球场地、篮球架、篮球等硬件设施,逐步完善幼儿小篮球技术标准;根据幼儿的认知水平和理解能力制定趣味性竞赛活动规则。

(二)要积极争取财政支持,为推进幼儿篮球提供经费保障。鼓励各地设立幼儿篮球专项经费,进一步加大幼儿篮球活动资金投入。建立健全涵盖活动过程管理、安全教育培训、意外保险赔付的幼儿篮球风险管理制度和应急管理机制,防止意外伤害事故发生。

(三)要改善小篮球教学条件。幼儿园要因地制宜地改善场地设施,保障日常活动的正常开展,推动幼儿篮球活动的蓬勃发展。

(四)省教育厅、体育局将组织学前教育专家和体育运动专家共同研制出台《江苏省篮球类体育特色幼儿园活动指南》,为篮球特色幼儿园日常工作提供专业指导。同时制定篮球特色幼儿园挂牌制度与评审办法,促进篮球特色幼儿园的健康、良性发展。提倡个性化、科学化篮球特色教育,以特色助推幼儿园办园质量和办园品位的提升。

(五)加大幼儿体育师资队伍建设力度。一是优化幼儿园师资队伍结构。鼓励幼儿园新进教师引入专业体育教师(篮球方向),增强幼儿体育师资队伍。二是开展幼儿篮球教师培训。省市教育、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和篮球协会要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研究制定幼儿篮球师资培训计划和培训手册,通过分层次、分等级的幼儿篮球师资培训,强化广大幼儿园教师的篮球专业基础和专业技能,切实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加强幼儿篮球教练员队伍的建设,学习国内外先进的幼儿篮球管理模式和现代篮球理念,在加强篮球训练技能培训的同时,加大考核力度,按参加培训人数的一定比例由省篮协颁发培训证书,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能力。三是鼓励社会参与。鼓励优秀教练员、退役运动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等有篮球特长的志愿者以多种方式和形式参与幼儿篮球相关工作,为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幼儿体育畅通渠道。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体育局

2019年6月1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