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市县动态
扬州职教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路径
发布日期:2019-07-17 10:59 来源:扬州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扬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近日在江都职教集团落下帷幕。今年,扬州探索全新路径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交流,以实现更加有效的校企职业教育资源共享,中小学生职业体验活动也将融入当地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

技术能手与教学骨干角色互换。为了对接行业需求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扬州建立了企业经营管理者、技术能手与职业学校管理者、骨干教师相互兼职制度,让学校中层干部到企业挂职生产车间主任,聘请企业生产管理负责人到职业学校来挂职专业系部主任或实习实训主任。不仅有利于校企进一步加强联系与互动,也有利于双方资源的深度共享。 

探索“引企入校”“办班进企”。各学校积极探索‘引企入校’‘办班进企’等新的校企合作办学方式。有条件的学校通过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充分整合学校的场地、设备,企业的技术、管理,政府部门相关补贴、退税、奖励政策等资源,把企业车间建到学校。扬州市将从订单培养专业、现代学徒制项目入手,逐步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围绕产业链需要及新技术发展需求,各校及时调整专业教学计划,不断加大实习实训占比。鼓励学校、专业、班级与企业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办学,建立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各地各校还将进一步拓展用人渠道,对专业技能人才和紧缺岗位专业课教师开放绿色通道,如吸收国省级以上技能竞赛获奖选手进入职业学校任教;面向社会和企业聘用专业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等担任专职或兼职教师;开设“非遗”专业的学校,探索开设“非遗”传承人工作室等方式,筑巢引凤。

职业体验融入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目前,该市每个县(市、区)都有一所四星重点职业学校,各职业学校都将在现有办学条件的基础上,整合相关资源,逐步建设职业体验中心,推进职校资源面向基础教育全面开放,提升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劳动与技术课程学习实施水平,各地教育局将组织有条件的基础教育阶段学校与职业学校合作开发和实施劳动技术课程与职业体验课程,邀请企业的高技能人才、社会的能工巧匠兼职授课,使‘工匠精神’融入基础教育课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