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学习动态
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
省教育厅机关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发布日期:2019-07-16 17:43 来源:机关党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这里,我代表厅党组郑重表态,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带头学习讨论、深入一线、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以更实举措解决问题,以更严要求改进作风,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6月11日,在江苏省教育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厅长葛道凯语气坚定、掷地有声。

自6月份省教育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在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领导及第四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教育厅党组率先垂范,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主题教育全面启动、扎实推进。截至目前,厅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全部完成动员部署,处室和单位领导全部制定了调研计划与个人学习计划,带头学、集中学、联合学、走基层实时深入推进。

全面系统谋划,实现良好开局

6月6日,省教育厅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开展教育厅主题教育工作,审议通过了厅党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葛道凯表示,主题教育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清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扎实有力的行动投身主题教育,“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工作结合起来,周密筹划实施;党员领导干部要模范带头、当好标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发挥督导作用,加强宣传引导,反对形式主义,确保主题教育的高质量。”

起好头、开好局、迈好步,奋进前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随即制定工作规则,建立工作例会、分工负责、协调联动、情况通报等制度,并迅速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一批学习资料下发至每个领导干部手中。在教育厅厅机关一楼的大屏上,周恩来、赵亚夫、王继才等先进典型视频片连续播放,让每一位机关干部都感受到学习氛围。

6月11日,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时,葛道凯再次提出要高标准做好各项工作,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群众认可的成效。

6月14日,《实施方案》印发后,教育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全面发挥作用,切实担负起领导、协调、督导、检查等职责,既挂帅又出征,既谋划又作战,既统筹又督战。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和实施计划,带头学、深入学。拿到《实施方案》,教育厅组织处党支部积极组织全体党员深入讨论学习,重温入党志愿书,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支部书记眭平说:“我们党依靠党中央的坚定领导、科学理论的正确引领、9000万党员的不懈奋斗取得了辉煌的革命成绩,党的初心使命是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教育部门的初心使命是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坚持学深悟透,强化理论武装

6月12日至15日,省教育厅组织党务干部40人赴江西弋阳方志敏干部学院开展第二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培训,以“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方志敏精神教育引导党务干部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4天的教育培训,既有理论灌输、又有互动交流,既有情景仪式,又有耳濡目染。“通过培训,我们了解了方志敏创建根据地的创造精神、看到了他清贫俭朴的生活方式、感受到了他服从组织的牺牲奉献精神,强化了现如今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应有的红色基因和精神密码。”副厅长王成斌说。

连日来,红色教育、理论研讨、专题读书班、个人研修等等,教育厅机关以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活动。6月18日,省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与江苏教育现代化”为主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这也是教育厅党组“习近平重要教育论述与江苏教育现代化”系列专题学习会的第八场。“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好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无论是回眸历史,还是展望未来,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国际与合作都是一条越走越宽的道路、一条不断走向成功的道路。”王成斌在专题学习会上有感而发。

为了带动全厅所有党员干部学,6月24日,省教育厅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暨青年干部讲坛,陈鹏、李怡、魏永军、沈春等8名青年干部走上讲台分享了自己以新思想为指引,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成长经历。机关党委书记汪国培以“学长”身份,寄语全厅广大青年干部,提出了“信念要坚、情怀要深、本领要强、作风要硬、自律要严”五点希望。

7月1日,省教育厅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课上,葛道凯五问江苏教育:如何理解新时代教育系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对照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我们的差距在哪里、江苏教育现在在哪里、江苏教育正在往哪里走、江苏教育未来会走到哪一步? 这五问及回答为全厅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厅机关各党支部积极响应,普遍开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讨论和“四重四亮”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坚守初心使命, 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力量。

从7月4日开始,教育厅机关和直属单位167名处级以上干部以专题读书班的形式,分成五个专题学习班组、围绕8个专题用四个半天集中学习研讨。各组学习时,力戒刻板的形式主义、走过场,既坚持原原本本学,又集中研讨学,既对照先进学,又联系自身学,各人聚焦实际、畅谈体会,走深、走心、走实。“学习教育关键在抓好理论学习。”汪国培说,大家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理论上有收获、思想上受洗礼、精神上得激励。

省教育考试院抓住高考录取的间隙,党委书记、院长林伟带着全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共24人扎扎实实读了两天书,他说:“开展主题教育要高标准开展,不打半点折扣,要入脑入心入行受洗礼,真学真懂真用见实效,要自觉把学习融入工作、融入实践,及时彻底解决问题。”

突出四不两直,深入基层调研

“用初心净化思想,用使命锤炼作风,用作为检验担当”“要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深入基层、掌握实情,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这些铿锵话语为教育厅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添上了求真务实的色彩。

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面向基层基础,葛道凯要求7月底前,处以上党员干部要形成1篇有思想、有份量、指导性强的学习调研成果。

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在主题教育中明确需要重点整治的关键问题,紧紧围绕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主要问题,紧紧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排查出来的突出问题,紧紧围绕化解制约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问题等,教育厅领导班子和各处室(单位)负责人,结合分管工作、分管领域和工作职责,梳理工作思路,快速拟定了调研方案,选准调研方向,确定调研课题。

近期,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单位)负责人根据各自的调研方案,陆续赴各地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深入基层、了解民意、掌握实情,践行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推动中央、省委和教育厅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目前,全厅的领导干部均采取从联系的设区市教育局、省定重点帮扶县区教育局、高校或结合工作自行安排两种方式确定调研对象和调研目标。”厅机关党委副书记周玖华说。

切实改进调研方式,转变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区域教育现代化、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等现实问题,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厅级干部按照“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带着真情实感,坚持到问题集中、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开展调研。葛道凯的调研主题是“推动高等教育服务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从7月2日开始,他先后赴常州、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多地多高校,召开现场座谈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与一线师生深入交流。7月3日,他又专程到省政务中心调研毕业生就业工作,与正在办理报到证的高校就业工作人员交谈,实地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主题教育,要系统推进教育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办好一件件具体事情、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调研中,葛道凯强调,主题教育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学习教育要深,调查研究要实,检视问题要真,整改措施要硬,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