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学校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治理 > 典型做法
三张清单,完成2669处隐患整改!南通校园安全整治暑假“不放假”
发布日期:2019-07-15 12:39 来源:荔枝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眼下正值暑假,也是全省校园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整改落实阶段。暑期整改工作是否压实推进?记者走进我省率先创建“国家级学校安全教育示范区”的南通市,实地采访当地学校安全整治落实情况。

“三张清单”落实安全风险隐患整改

7月2日,暑假的第二天,南通市崇川区教育体育局安监科科长周峰,拿着一摞校园安全风险隐患整改清单,来到分管局长苏金山办公室汇报工作进展。看到清单上还有少量没有完成的,苏金山要求最近一定要敦促学校按时间节点,确保在规定时间整改到位。

苏金山副局长所说的“清单”,在南通市有三张,即工作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隐患清单又分学校、县(市)区教育局、地市教育局三个层级,并将隐患清单形成整改清单,能整改的、立即整改;较大的安全隐患,短时间内不能整改到位的,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期限,层层推进,层层压实。

向局长汇报完,周科长拿起电话,催问清单中的南通市城中小学唐校长,了解整改情况。城中小学在隐患排查整治表上共有三个项目,前两项整改已经完成,第三项电梯门禁系统,要求在7月30日之前完成安装,唐校长在电话中保证按期完成。

拥有5600名学生的江苏省南通师范学校第一附属小学,是问题清单中的另一所学校。学校总务处主任季勇表示,暑假里学校有两个项目需要整改,一是电瓶车车棚,如果下大雨,雨滴会直接滴在正在充电的电瓶车上,不及时发现会引起短路,是一个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其次是操场的塑胶跑道。学校操场已经使用了11年,塑胶跑道开始空鼓、剥落,学校准备投入5万元利用暑期进行翻新,原来的基层铲除,然后重新铺设符合国家标准的安全塑胶颗粒。

        

专项整治以来,南通市各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累计查出隐患2669处,整改隐患2424处。其中崇川区通过自查、互查和市教育局的飞行检查,共查出校园安全隐患260多件,即查即改的达到了220件。

周峰说:”这个暑假基本上没有假期了,还有40多项还在整改当中,还要回头看,对照清单重新梳理一下。”

打造安全文化 提升安全素养

暑期天气炎热,雨水多、雷电多,学生自由支配时间多、外出活动多,安全风险点也多,掌握安全知识,培养安全能力成为重中之重。暑假期间,南通市第二届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大赛举行,大赛围绕安全躲避、地震逃生、自救互救、旨在提高学生防震减灾能力。

参加大赛的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吴若鸣同学说,“开始是想来简简单单地拿个冠军回去,不过通过这个比赛,我也明白了只要我们有知识有能力,我们也能避免这类灾害的发生。”

除了举行安全知识竞赛,南通市三张工作清单还要求开展消防安全、国家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预防网络诈骗等各类安全专题教育,通过南通市安全教育平台完成专题学习内容。

安全能力的培养,是南通市二附集团郭里园小学特色之一。校长孙建英表示,有了安全的环境之后,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安全能力,要通过校园里的每一面墙壁、每一处景观、每一堂安全活动课,将学校打造成具有安全感的情景校园。

清单式管理 四个“不放过”

早在全省学校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工作之前,南通市教育局就开始对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实施清单式管理。去年9月开始,郭里园小学确定每月巡查主题,围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与校园环境、电气设备与危化品安全等主题,校园里30多个重点部位标贴着安全隐患排查二维码,随时随地发现问题、处理问题。

郭里园小学总务处主任徐澎说,导护老师在巡逻的时候,随时随地用手机二维码扫一扫,把发现的问题通过手机APP上传,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南通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李友龙表示,通过清单式管理,确保整治工作“不落实的不放过、不检查的不放过、不整改的不放过、整改不到位的不放过”的要求,截至6月30日,已经有95%的隐患整改到位,另有5%的“硬骨头”将利用暑期整改到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