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探索职业教育现代化的“无锡模式”
发布日期:2019-07-15 17:34 来源:《无锡日报》-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人才是创新的基础,技能是发展的底气。职业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承担着重要的作用。无锡职业教育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相互交融、共同提升,在改革和创新中探索构建产教深度融合的现代职教体系,先后入选“江苏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验区”、国家“地方政府促进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和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城市。最近,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无锡市推进校企合作力度大、措施实以及职业教育投入保障有力、发展环境优越,被通报激励。

政策为骨 为职业教育发展筑基

无锡市有高等职业技术学院10所,中等专业学校17所,独立设置的技工院校8所,在校学生17.8万人。其中,江苏省卓越高职院校1所,江苏省高水平高职院校1所,江苏省示范性高职院校3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5所,江苏省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6所、江苏省优质特色职业学校2所,江苏省职业学校智慧校园6所。全市高职院校开设90个专业,中职校开设69个专业,专业设置基本覆盖了全市支柱产业和重点发展的新材料、新能源、物联网、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等高新技术产业。

历来高度重视发展职业教育的无锡,在职业教育发展中以政策筑基。回顾近10年来我市职业教育重视发展的历程不难发现,政府的顶层设计、制定相应的政策,给职业教育蓬勃发展带来了强大的支撑力。

2006年《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出台,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全国一流的区域性职教中心和接轨国际的技师大市”的目标;2011年《无锡市创建江苏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验区实施方案》和《无锡市开展地方政府促进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出台,系统地推进了全市职业教育改革的发展。2015年,我市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无锡市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规划(2015—2020年)》 对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进行整体部署。市政府成立“无锡市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去年12月,全市教育大会下发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加快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

重视职业教育,提升职业教育的办学质量,还需要投入真金白银。多年来,我市一直足额保证职业教育事业经费,确保地方教育附加费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十一五”以来,全市职业教育财政投入达到136亿元,职业院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2013年—2015年,市级财政安排3000万元专项引导资金,用于开展“地方政府促进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和“江苏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验区”建设。2016年—2020年,市级财政安排1亿元专项经费,实施新一轮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还建立了全市公办中等职业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从2015年起公办中等职业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提高到1100元。到2020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生均财政拨款经费不低于1万元,中等职业学校生均财政公用经费达到普通高中的1.5倍。

校企联合 为城市转型发展赋能

学校进行再高端、深入的科研,如果迈不出校园也只是一纸空文。无锡的职业教育发展紧扣城市产业发展的脉搏,科学研究和教学深入产业园和生产线,为城市转型升级和发展提供充沛能量。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自2017年以来,在科研建设方面进步明显,与城市发展的联系也越发紧密。不仅新增了省发改委“江苏省智能工厂仓储物流工程研究中心”和省教育厅“难加工零部件工程中心”等2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还新增了无锡市科技局的“无锡市物联网信息融合关键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市级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学校还积极拓展与地方政府合作的新模式,与滨湖区政府合作成立滨湖区科技合同认定登记中心,年度合同登记超50亿元,这在省内高校中还是第一家。

该校的“智能制造工程中心”为长三角地区中小型企业转型发展、技术升级提供解决方案。近3年,学校平均签署相关技术服务项目120多项,其中与智能制造相关的科技立项达到56项; 转化科研成果100多项,与智能制造相关的成果转化34项。这段时间,该校智能制造工程中心副主任徐安林和他的团队在为他们承接的南京一家厨具公司航空餐食摆盘系统研发项目而忙碌,“这个系统包括立体仓库、机器人等,涉及机械设计、电气自动化和物联网等多个专业领域的技术。”在企业技术服务经验丰富的徐安林看来,承接这一项目是校企合作的一个新的开端,“经过几年积累,我们技术已经较为成熟,有能力承接这类系统集成项目。”

职业院校与城市的良性互动,还依托于我市近年来把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职业教育的“重中之重”,让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的“黏度”越来越高。早在2012年我市就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校企合作组建了物联网、服务外包、智能制造等15个市级职教集团。此后我市建立了职业院校实习实训定点企业制度,全市100家大中型企业由市政府挂牌为“无锡市职业院校实习实定点企业”。各大职业院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培育了40个无锡市产教深度融合现代化实训基地,70个无锡市校企合作示范组合。我市职业院校的办学水平也节节提升。今年以来,我市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19金6银5铜的佳绩,金牌总数已位列全省第二;4所学校获评江苏省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和优质特色职业学校;4个实训基地获评江苏省现代化实训基地,99个项目获批江苏省现代职教体系试点项目。

面向未来 育人模式推陈出新

高技能人才是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一环。我市职业教育发展面向未来、主动作为,创新育人方式,服务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育人链”与无锡“产业链”的无缝衔接。

无锡的各级各类职业院校每年为全市培养对接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的技能人才近5万人,形成了中职、高职、到应用型本科衔接贯通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2016年无锡被列入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城市,为全国全省发展职业教育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到如今全市共培育76个现代学徒制试点重点项目,参加现代学徒制试点的职业院校26所,合作企业82家,全市的人才和产业生态不断得到优化。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探索“现代学徒制”要从11年前说起。2008年5月,学校与红豆集团共同实施“千名店长培养”工程,企业店长以言传身教的方式为学生传授职业技能,现代学徒制雏形显现。2013年该校作为全国商贸类院校的唯一代表承担教育部“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的实践探索——高职连锁经营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实践探索专项工作,2015年入选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在多年“订单式”和先行先试现代学徒培养经验积累的基础上,该校探索中国特色商贸类专业现代学徒制的“进阶版”。学校相关人士介绍,学校聚焦提升商贸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产业企业发展能力,将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与实施现代学徒制育人有机结合,探索实践以学校牵头组建的全国商贸职教集团、江苏商贸职教集团为依托,充分体现商贸类专业特征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规律的“定主体、定协议、定要素、定权益、定流程”的“五定”协同育人新模式。

通过现代学徒制培育的学生动手能力强、职业素养高、融入企业快、综合优势明显,深受合作企业好评。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毕业的第一批现代学徒制班学生毕业后大多走上了合作企业的基层管理岗位,部分表现优异的毕业生诸如陈英杰、舒芳芳等人已经成为企业骨干力量。该校《基于职教集团的商贸类专业现代学徒制育人探索与实践》 项目获得了2018年全国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在全市教育大会召开后,全市为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规划了新路径,并已经有了诸多变化。部分学校紧贴城市发展之需,开设了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广告设计与制作、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等8个五年制高职专业。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等9所学校入选全国首批1+X 证书制度试点单位。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建筑信息模型两个品牌专业入选,该校相关人士说:“我们学校已经成立了相关机构,将1+X证书育人新要求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并实施。”该校相关负责人坦言,该项证书制度实施后将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考评,有利于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以及学校教学水平。

教育局相关人士介绍,接下来,我市将在推动职业教育布局与区域发展相适应; 学科专业与产业转型升级相衔接; 人才培养供给与产业人才需求相对接; 政策资金保障与职业发展相契合等方面不断发力,让职业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来源:《无锡日报》 2019年7月10日  第A09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