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青年干部讲坛
陈鹏:回首来路 不忘初心
发布日期:2019-06-25 10:42 浏览次数: 字体:[ ]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办公室陈鹏,能够在这次青年干部讲坛上发言,深感荣幸。我是2015年4月从海安县委组织部到厅里工作,担任机要员,今年4月起,告别机要岗位,从事政务和信访工作。

回首4年的机要工作经历,感慨良多,今天主要跟大家分享,几个人名、一串数字、三点感悟。

首先是几个人名:李克农、钱壮飞、熊向晖、胡底、沈安娜,这五位,大家有的耳熟能详、有的不一定熟悉,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机要员。在成为机要员以前,我对机要工作的印象大概就是源于以上几位前辈,觉得虽然不能像他们一样深入龙潭虎穴、掌握重要情报,但起码是充满刺激和挑战,带着这样的憧憬和期待,我来到厅里,成为一名机要员。

接手机要工作后,我才发现,现实与想象的差距是如此之大,真实的机要工作,并没有我想象中的神秘、精彩、生动、有趣,心里有了小小的失落。但随着做机要工作的时间越来越长,心底的失落消失不见了,我认识到,和平年代的机要工作,虽然比不上战争年代那样惊心动魄,但依然是不可或缺的、意义非凡的。机要工作是办公室的一项重要职能,是上传下达、保障厅机关高效运转的重要一环,是重要的命门、命脉,一样需要绝对的忠诚、极端严谨负责的态度。尤其是,经我手运转的重要批示、文件,在厅领导的重视和处室(单位)的努力下,从文字转化成行动、从纸上落到实处、从领导的关切变成群众的满意,我有幸参与其中,见证了这一过程。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中,有我的一份小小贡献。这是一份神圣的、充满光荣和使命感的工作。这也成为了我做好机要工作的“初心”。

其次,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一串数字,2668、12000、160,这三个数字代表的分别是我从事机要工作的这四年里,一共运转的文电数量2668件、每天在厅里行走的步数12000步、平均每年非工作时间打扰厅领导的次数160次。可以说,这就是机要工作的日常节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平淡而又繁杂,并没有天天在厅领导面前露脸的“风光”。

每天面对的是大量需要办理落实的领导批示、文件、电报、电话记录,每一份都要登记、提出拟办意见、送审、运转,看起来很简单,但却非常耗时。而且,急件要随到随办,不分上班下班、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有时是下班刚到家又得返回单位;有时是半夜十一二点接到通知,回到办公室硬着头皮打电话吵醒领导。

在运转文件、接听电话等日常事务之外,还有很多随时出现的情况需要应对,经常是一件事情没有处理完,新的任务又接踵而至,整天应接不暇。由于事务繁杂,在文件呈送、流转、保管等方面,一不小心就容易犯错,有时领导虽然不说什么,自己心里还是会很惶恐。为了把工作失误降到最低,我静下心来,一步一步回想工作流程,找出问题症结,总结出务实管用的办法。就这样,慢慢有了轻车熟路的感觉,工作也更加得心应手。

文件办理方面。总结出“勤登记、细分类、巧变通、知内容、常备注”15个字,并在工作中严格遵守,不断提高文件办理的精细化、规范化水平。

文件流转方面。及时掌握全厅近期重点工作、全面了解处室职能,加上对文件流转的熟悉,实现了从记在纸上到记在心上,练成了不依靠书面记录,重要文件的去向,也能了然于心的本领。

文件保管方面。坚持合并同类项,将同一件事或同一类事,整理在一个文件夹里。这样既方便查找,又能让借阅的领导和处室对前因后果一目了然。

接下来,是3个小故事。

第一个故事:“一封撤回的电报”。某天收到一封上级单位发来的涉密会议电报,要求各单位参会领导携带电报办理报到手续。按照保密规定,携带涉密文件出差,容易产生泄密风险。我立即向省委机要局报告,经核实,确实是对方拟文时没有考虑到保密要求。该单位立即撤回并修改重发。正是由于我工作中对细节的重视,避免了一场涉密风险。我也因此受到省委机要局表扬。

第二个故事:“从跑断腿到有节奏的跑”。机要工作文件量大、服务的厅领导多,一开始我大量的时间用来呈送、回收文件,一天下来真得“跑断腿”,每天的步数绝对不止12000步。在领导的指导下,经过思考,我总结出“分时分类处理”。在送件时间上,上班前半小时、下午下班前半小时集中送文,并结合厅领导行程安排,在领导有会议活动时送文。紧急程度不同的文件,急件特别是领导批示、重要会议活动,一刻不耽搁,立即报告。按照这个办法,每天只要跑两三趟,就能基本完成文件呈送和回收工作,既节约时间又提高效率,工作的节奏感明显增强。

第三个故事:“难写的总结”。我做办公室内勤的时候,连续4年撰写办公室工作总结,发现提炼概括总是不到位、不准确。我反复琢磨,发现不是总结难写,而是自己的综合文字能力不强。归根结底是领导不给自己压担子,就放弃了自我加压,放松了在文字上的要求,与办公室其他同志的距离越拉越大。

之所以讲这3个小故事,是为了与大家分享以下3句话。这3句话既是我回首4年机要工作的收获和感悟,也是在新的工作岗位上需要时刻警醒自己的。

第一句话:始终不忘提升工作的精细感。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在细微处见能力、细节中显水平,不断提升服务保障的质量和水平。

第二句话:善于把握日常工作的节奏感。主动谋事想事干事,掌握工作主动权,不断提高工作前瞻性。

第三句话: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紧迫感。 保持如饥似渴的学习姿态,善于观察思考、注重总结积累,全面增强各方面本领。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教育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教育厅的青年干部,不管在什么岗位上,我们都要带着使命、带着情怀、带着责任,扎实工作、守正创新,只有如此,才能“回首来路、不忘初心”,为深入建设教育强省,奋力开创江苏教育现代化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