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青年干部讲坛
李怡:正青春 正能量 正成长
守得初心方始终
发布日期:2019-06-25 10:41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十分感谢厅机关党委、人事处提供这样一个交流平台,也很荣幸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参加此次青年干部论坛。在开始之前,先简要介绍下自己,我叫李怡,来自政策法规处,是通过省委组织部选调,2017年7月从清华大学毕业后直接进入省教育厅工作。

青年是新时代的生力军,是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一代的我们如何承担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借此机会,想与大家聊聊90后的所感所想。

一、正青春,教育法治初相识

2017年7月14日,我抱着一堆入职材料、怀着激动而又忐忑的心情进入教育厅的大门,当时在想这个圆滚滚的大楼将是我“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的启航港,也将是我实现“祖国至上、人民为先、事业为重”的承诺地。进入教育厅首先印入眼帘的是一座孔子像,我第一反应是不愧是教育厅,好有文化底蕴和历史传承,明明是黑漆漆的塑像,在我眼中却闪现出智慧的光芒 ;首站到人事处报到,未曾看到想象中悠闲的机关,扑面而来的是那堆积如山的文件和忙碌穿梭的人;到了政法处,傅处亲切地跟我聊了聊后,就给我打了剂预防针,“现在机关工作并不像外界传言的一杯茶一张报纸坐一天咯,你来了就体会到了”。这一年多,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一杯茶上窜下跳跑一天”的工作节奏,感受到了每天的日子都是在打怪升级,时间不停,任务不止。总体说来,我有以下几点感触。

深刻体会到教育的重要性。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对国家而言,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教育对社会而言,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它担负着为当代社会和未来社会培养人才的任务。教育对个人而言,是改变命运的机会,是成人成才的关键,是千家万户的希望。

深刻感受到任务的艰巨性。在教育法治建设的岗位上,我体会到了工作的艰辛与不易。对内,我们要为兄弟处室重大政策的出台、重要行动的开展等保驾护航,所以请大家原谅,我们可能常常是一片叫好中的那一句质疑。但请相信,这个声音既是对我自己负责,也是对大家负责,因为依法行政是底线。对外,我们面对的是愈发繁多且棘手的案件。工作以来,我办理了复议和诉讼案件近七十件。如某市学区划分案,因其违背义务教育法“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的规定,最终被确认违法。这告诉我们遵法守法是前提,依法履职是关键。我也协助处理了多起师生申诉、信访案件,如近期一件学生申诉案,可能会因学校程序上存在瑕疵而被撤销。这启示我们在工作中要增强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有时可能因为一丝疏忽而造成不可挽回的结果。

深刻认识到团队的重要性。工作后最大的一点体会是,个人的力量终归是有限的,一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集体才是成功的关键。2017年度全省法治政府建设考评中,省教育厅在33个部门中排名28。而在一年后,我们跃居第3。这一年是葛厅长、曹厅长高度重视法治工作,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相关任务;是办公室、人事处、职教处等处室密切配合、鼎力相助;是政法处的各位战友加班加点、不辞辛苦,起草报告,整理台账,才有了成绩质的飞跃。

二、正能量,年轻干部有作为

年轻干部如何永葆蓬勃朝气,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我认为要做到以下三点。

年轻干部要有信仰、有定力。“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树立何种人生理想,意志信念是否坚定,将决定着我们的青春往何处去。在机关工作的我们面对地不仅是棘手的工作,更有意志的考验。年轻的我们同样要时刻保持警惕,把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心中有杆秤,心中有准绳。 

年轻干部要能吃苦、能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时代,选择吃苦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就选择了高尚。在今年春节放假前五天,突然接到省司法厅的通知,让我们负责高校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个人推荐,且名单必须在节后就报送。现在回想起来,整个过程就如打仗一般,我加班加点整理出百余份评审材料,再次感受了将办公室当成家,近六十个小时没出过厅里;和杨处、王处像10086客服一样,在年前二十八的下午通知学校;在大年初五,以拜晚年的借口进行催债。最终不仅按时报送了材料,并且一所高校和两名同志经省级复评正参加全国评选。

年轻干部要有朝气、有活力。俗话说文体不分家,在工作之余,我也积极投身到和谐机关的建设中。排球女将出身的我转战乒坛,在师傅的帮助下,零基础的菜鸟通过“睡前想动作、梦中在练习”的努力,代表支部取得了不错的战绩。我还有幸代表教育厅“跨界”参加省级机关投篮比赛,以十球进七球的战绩为教育厅的积分贡献出自己微薄之力。青春不分年龄,强健体魄,朝气蓬勃,努力“为祖国健康工作至少五十年”。

三、正成长,迈开大步向前走

今年恰逢五四运动100周年,作为生在红旗下、长在新时代的我,虽未曾经历过动荡,也未曾感受过纷乱,但不曾忘记先辈们为了救亡与启蒙、民族尊严与崛起的不懈奋斗。他们英勇地扛起了属于他们的时代责任,是梁启超先生“激民气之暗潮”的中国少年说,亦或是胡适先生一生走在追求民主和法治的自由之路,他们将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将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激励和振奋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不断向前。青年一代的我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要勇于接好历史的接力棒,跑出新时代的加速度,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努力成为实干型担当型专业型的新时代青年,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用奋斗之我谱写教育华章。

最后,想用崔卫平教授的一段话结束今天的发言。无论中国怎样,请记得: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

坚定自己的信念,守住自己的初心,未来还很遥远,国家与人民都还在等待你。等待你,坚守信念,踏上征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